市工商局发布汽油(柴油)机油质量抽检情况

索取号 AC63030012018060 文    号
产生日期 2018-04-11

    根据当前消费者使用手机app购买汽车保养服务的消费新趋势,近期,市工商局在线上抽检的基础上,试点开展手机app抽检,集中组织力量对乐车邦、途虎养车、车享家、e养车、车大大车管家、嗨修养车、柚紫养车7家O2O企业通过手机app销售及提供的43个批次汽油(柴油)机油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经检测,有1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3%。

    本次抽检不合格项目为标签标识。高景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车大大车管家APP上销售的“raxol”牌“机油”(欧洲原装进口润梭5W-40全合成机油)(型号规格:SN/CF 5W-40,4L/瓶;生产日期/批号:0920642170411 FAB 20/04/17 520),无中文标签标识,标签标识为全英文,与进口商品在我国销售流通必须标注中文标签的要求不符。没有明确的中文标识,消费者对机油型号规格以及适用范围缺乏清晰的判断,影响机油选购和使用,一旦发动机与机油错误配置,容易影响发动机的使用性能,严重的甚至会损坏发动机。

    根据抽检结果,工商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限期落实整改措施,督促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机油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机油不仅起到润滑、抗磨损作用,还有冷却、清洁、防锈、防腐蚀、防氧化等作用。消费者应仔细阅读车辆说明书上选用机油级别标号的最低限定,在此基础上选择机油级别和粘度,不要轻易使用低于推荐粘度的机油。如车辆推荐用5W-30或5W-40机油,就不要轻易使用5W-20机油。

    二、W代表低温动力黏度,它表示的是“低温(-35℃、-30℃、-15℃、-10℃、-5℃)下启动时的表观黏度值。W前的数字越小,其低温黏度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低温启动性能也就越好。如0W相比5W在超低温下有更好的流动性,黏度更低,适用的低温范围也更广,北方的更建议使用0W。

    三、“S”表示汽油发动机使用,“C”表示柴油发动机油使用,如果“S”、“C”都有,表示汽、柴油发动机都可以使用。比较常见的机油SJ/SL/SM/SN,字母越靠后代表质量等级越高。

附件:
汽油机油.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