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计量处工作总结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09-09-18

  2008年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和落实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我们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上海全面落实“四个着力”,努力做到“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全面提高计量工作服务国计民生的有效性和贡献率,为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技术保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计划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一、编制工作要点,指导全市工作

  1、召开计量工作会议,明确新的工作要求

  2008年1月30日,组织召开2008年上海市计量工作研讨会,郑光辉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充分肯定了2007年本市的计量工作,认为计量工作在去年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在行风评议中为提升我局形象也作出了突出贡献。会议强调2008年计量工作要重点围绕民生计量和能源计量,进一步加大宣传、服务力度,不断提高计量工作对上海市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的服务能力。会议对2008年计量工作提出了8项要求:一是计量工作的指导思想要更加明确。二是计量的工作思路要创新。三是科学计量的基础要扎实。四是民生计量的空间要拓展。五是对技术机构的监管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六是宣传信息工作要重视。七是工作网络要全覆盖,工作对象家底要摸清。八是要把计量工作跟政府实事项目联系起来,跟技术监督系统的其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2、编制计量工作要点,部署重点工作内容

  编制2008年上海市计量工作要点,要求在2008年要夯实计量技术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服务;加强能源计量工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服务;抓好民生计量工作,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加强自身建设,为社会提供优良公共服务。

  为交流并布置2008年上海市计量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2008年计量工作要点,4月18日,市质量技监局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2008年上海市计量工作会议,郑光辉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2008年计量工作要紧紧围绕3项重点工作,即能源计量工作、诚信计量工作和计量服务工作;要充分利用好3方面资源,即技术机构资源、中介机构资源和相关职能部门资源;要协调好3方面关系,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监督和服务的关系以及专项整治和长效监管的关系;要明确3方面的责任,即监管部门的责任、企业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要实现3方满意,即使百姓满意、企业满意和政府满意。会议强调2008年本市计量工作要更贴近经济,提高计量工作与经济的贴近度,具体来说就是要开展调研,把节能工作做得更实;要整合计量资源,为上海的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服务、为重大的地区活动作支撑;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在08年形成新亮点。强调计量工作要更贴近社会,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展现度,要把计量工作信息和诚信体系紧密联系起来,促进形成利益互动机制。要以“5.20世界计量日”为契机,做一个系统策划,形成特色,发挥各个层面、各个机构、各个区县和各种媒介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二、围绕民生计量,打造计量放心

  1、全力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关于组织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市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专项行动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根据上海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指挥、协调全市的专项行动工作。

  5月18日,市局在静安区举行“5.20世界计量日—‘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揭开了上海市“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的序幕。市质量技监局郑光辉副局长、静安区陆晓栋副区长出席仪式并讲话。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计量部门行动起来,从2008年5月开始,到2009年年底结束,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通过集中组织开展“四个走进”(即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主题活动,全面推进本市各项民生计量工作的开展,最终实现“四个百分百”的总体目标。

  集中组织开展“四个走进”主题活动,加大对集贸市场、商店、超市、加油站、医疗卫生单位、眼镜店和出租汽车等领域在用计量器具和定量包装商品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短斤缺两、克扣消费等计量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编制专项行动简报,定期交流工作,全面推进本市各项民生计量工作的开展。组织各区县局在重阳节前后为本市百岁以上老人免费赠送血压计,共计1100多台。

  组织督查组在12月对各区、县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各区、县局是否按月报告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专项行动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如何,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法案件处理情况如何等。

  2、根据局统一部署,开展为期两周的“确保质量安全、确保计量放心”的专项行动。

  (1)1月16日上午,组织检查人员与新闻媒体对闸北区维韩保健品市场(凯旋门保健品市场)进行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市场销售的冬令滋补品(虫草、人参、燕窝、鹿茸)的净含量及市场内计量器具(天平、电子秤)是否依法进行计量检定,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检查发现市场中的强检计量器具管理比较规范,市场中使用的110台电子计价秤全部经过强检,42台电子天平只有一台未经强检,一台超周期使用。执法人员对未经强检及超周期使用的经营户责令其停止使用,限期整改。冬令滋补品净含量检查采用模拟消费方式,由记者在市场内购买价值近万元的样品(虫草、人参、燕窝、鹿茸),买样后,将样品递交市计量器具强检中心检定人员进行净含量检验。经检验,在10件样品中,共有3件不合格,其中一件标称值为10g的鹿茸,缺秤最高,少了6.08g,该商品单价为22.5元/g,多收了136.8元,闸北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当即进行了查处。

  (2)组织市质监稽查总队、市食监所、市计量器具强检中心及杨浦区局在1月21日对大润发超市杨浦店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经检查该超市内的电子秤都经过强制检定且在有效期内。检查人员现场抽查了22个品种63件商品的净含量,其中预包装商品5个品种17件(木瓜、三文鱼、肥牛片、鳝丝、羊角椒),有6件计量不合格,涉及三文鱼和肥牛片等2个品种的冷冻食品。针对发现少数预包装冷冻食品净含量不足的现象,要求超市立即整改,在包装冷冻食品时要留有一定的余量,充分考虑因水分流失等原因引起的偏差,避免此类现象再度发生。在对定量包装商品的检查中,共抽取了11个品种35件商品,其中抽查了8个品种21件的大米,抽查结果净含量全部合格。另外,执法人员还对超市内的2家金银饰品店进行检查,共抽查6个品种11件金饰品,净含量全部合格。

  (3)1月31日上午,联合宝山区局、市燃气处,对宝山区的1家液化气充装站进行计量执法检查,共检查充装秤18台,检查发现有一台秤未按期检定,执法人员当即责成液化气充装站管理人员及时送检。液化气钢瓶充气量总体情况较好,个别钢瓶因天气较冷原因存在残液倒不彻底的情况,执法人员已责成充装站及时进行整改,并加强对充装量的出厂检查,确保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4)2月2日上午,联合徐汇区局、市质监稽查总队分成4个小组,对天钥桥路餐饮一条街沿线的饭店、酒家进行检查。共检查饭店13家、秤23台,其中仅有1台秤经过检定。此外,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国家对计量器具的配置也有规定。由于海鲜水产品等商品单价较高,餐饮企业一般应配置最大称重为3kg或6kg的电子秤。检查中发现,部分餐饮企业配置的秤最大称重为15kg或30kg,计量器具配置不符合要求。执法人员对上述情况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存在问题的餐饮企业立即整改。

  3、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关于稳定物价、保障市场供应、严格市场监管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确保元旦、春节以及“两会”期间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在集贸市场、超市卖场、餐饮业、加油站、眼镜制配场所、液化气充装站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组织开展计量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2000多人次,检查集贸市场232家、超市卖场191家、饭店222家、加油站119家、眼镜制配场所164家,液化气充装站10家,共检查各类计量器具11218台,查获作弊计量器具142台。

  4、对加油站进行计量监督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对加油站的计量监督管理,维护国家、企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计量作弊行为,组织人员对加油站进行了计量突击监督检查,共检查各类加油站384家,在用加油机1469台,具有有效期内检定证书的在用加油机1469台,在用加油机的受检率为100%。另外还联合监督处,对本市9个区的21家社会加油站进行了监督抽查,检查加油机21台,计量检定合格的19台,合格率为90.5%。

  检查结果表明,本市在用加油机铅封完好,未发现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的违规行为,也未发现偷换加油机电脑芯片或主板等计量作弊行为;加油机计量检定证书在有效期内,台帐记录清楚,强检标志粘贴正确醒目,加油站计量监督检查总体情况良好。

  5、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管

  (1)为了加强对本市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法制管理,切实提高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合格水平,布置抽查后处理工作 ,3月5日召开了上海市定量包装净含量抽查通报会议。会议通报了2007年第4季度本市大米、食用油、黄酒、炒货、虾仁、冬令保健品等6类定量包装商品的监督抽查情况。本次共抽查了24家超市、卖场和6家商店的183个批次的定量包装商品,经检验净含量合格128个批次,不合格55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69.9%;净含量标注不合格为16个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率为91.3%。其中超市的自有品牌商品37个批次,合格32个批次,合格率为86.5%;净含量标注不合格为1个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率为97.3%。会议布置了对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工作,强调定量包装的计量管理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是生产企业、销售单位和政府部门共同的责任,并对超市建立进货计量验收制度、建设诚信计量体系提出了建议。

  (2)组织开展2008年第1季度定量包装抽查工作。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稳定价格、保障市场供应的要求,我局针对涨价比较厉害的定量包装商品布置了抽查任务,在2008年第1季度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米面制品、奶制品、冷冻食品和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开展了净含量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75家生产企业和3家销售企业103个批次的定量包装商品,经检验净含量合格97个批次,不合格6个批次,净含量抽样合格率为94.2%,净含量标注不合格为13个批次。对不合格企业依法开展了后处理工作,并对短斤缺量严重的予以曝光。

  (3)组织开展2008年第2季度定量包装抽查工作。2008年第2季度共抽查了23家超市、卖场和9家生产企业的共190个批次的定量包装商品(其中茶叶28个批次,儿童食品38个批次,洗漱用品40个批次,调味品40个批次,保鲜袋20个批次,粽子24个批次),经检验净含量合格177个批次,不合格13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3.2%。针对不合格的企业分别召开整改会议,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措施并提出复查申请。涉及的8家上海生产企业除1家由于停产提出延期复查外,其他都通过整改并复查合格,4家外省市生产企业也已转至当地省局进行后处理。

  (4)组织开展第3季度定量包装抽查工作。2008年第3季度共抽查了24家超市、卖场共115个批次的定量包装商品(其中冷饮16个批次,抽纸31个批次,罐头食品41个批次,夏令用品27个批次),经检验净含量合格106个批次,不合格9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92.2%。同时召开不合格销售和生产企业整改会议,邀请专家分析不合格原因,并提出后处理要求。

  (5)完成第3季度定量包装国抽的汇总上报及后处理工作。本次国抽,上海辖区内共抽查了全市64家企业,抽查米面制品、白酒等10种84个批次的产品,共计抽查检验定量包装商品5459件,其中仅有1个批次产品被判定为净含量不合格,总合格率为98.8%,为近5年来最高。

  (6)完善程序,做好第4季度定量包装抽查工作。结合时令特点和近期投诉、举报情况,第4季度以大米、食用植物油、虾仁、炒货、南北货和护肤霜等6种定量包装商品为重点,主要在全市大型连锁超市、卖场进行市级监督抽查,并首次联合有关区局,开展批发市场的监督抽查。此外,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在第4季度抽查中增加生产企业的样品确认环节,规范有关文书,进一步完善净含量抽查程序。目前,4季度抽查工作已接近尾声。

  6、加强计量诚信体系建设,召开商贸行业、眼镜制配行业计量诚信工作会议。在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业、眼镜制配场所、商店和医院等领域进行《商业 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的宣传,在集贸市场领域开展“上海市迎世博计量诚信菜市场”评比活动,引导和帮助企业按照《商业 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建立和完善诚信计量管理体系,提高计量管理水平。

  三、提升服务能力,促进节能降耗

  1、在局成立节能减排工作小组的基础上,牵头编写“全面落实《节约能源法》,创新履行质量技监职能”调研课题的方案。组织进行“用能单位计量服务和监管模式课题”研究,在上海市计量协会网站开通能源计量服务平台,以计量专家和计量技术机构为支撑,实时为用能单位网上解答能源计量问题,并可组织专家组上门为用能单位服务。组织召开能源计量课题审定会,与会专家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课题组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希望在程序和形式上进一步规范,将课题成果尽快投入使用,以指导区县能源计量的服务监管工作。

  2、参与上海市第三届节能减排博览会,牵头制作我局宣传展示板,主要从加快节能减排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节能监督管理体系、积极推动能效标识的应用、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认证认可体系、促进特种设备节能降耗等方面展示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同时接受用能单位的咨询,展会上还向广大用能单位和市民发放了宣传节能的法律法规小册子。以大型用能单位为示范的同时,在各区县中征集中小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的样板单位,将典型案例、与质监工作相关的《节约能源法》部分章节、质监系统节能工作成果汇集成册,在有关节能宣传活动中发放,推广节能经验,宣传质量技监。

  3、制定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监督检查表,重点突出了国家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的强制性要求和国家质检总局今年下达的能源计量工作要求。对本市三家用能单位进行了能源计量工作模拟检查,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配合《节约能源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布置能源计量监督检查。

  4、按照市发改委要求,汇总我局特种处、监督处、质量管理认证处和标准化处2007年、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并按时上报市发改委。向市发改委上报关于贯彻国务院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上海市区县人民政府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向相关处室征求意见,将能源计量有关要求纳入考核体系,报市发改委。

  5、配合市政府接受国务院对本市节能目标责任制现场评价考核,检查组对本市能源计量工作总体评价满意。参加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对区县2007年节能目标责任的考核工作,对区县2007年节能工作进行评估。

  四、严格依法行政,优化计量管理

  1、进一步规范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行为

  (1)通报区县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发证工作检查情况。为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严格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管理,2007年第4季度,组织开展了对本市各区县质量技监局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作业指导书执行情况的检查,此次共检查了208次考核发证情况,检查结果:目录范围符合率为100%、产品名称符合率为99.5%、型式批准符合率为98.2%、考评人员符合率为99.0%、现场考核符合率为92.6%、证书符合率为99.8%、办理程序符合率为98.3%、文书采用符合率为94.6%、档案齐全符合率为99.3%。要求存在问题较多的区县局要针对本次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查找原因,制订整改措施。同时我局将广泛听取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办理程序,规范相关文书,加强对计量行政管理人员和考评员的培训和指导,为强化证后监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奠定基础。

  (2)调整市局发证目录。根据《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监督管理办法》和《关于发布〈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第二批)〉的通知》(国质检量函〔2007〕837)的有关规定,对“市局发证的计量器具产品目录”进行了调整,目前共有15类计量器具在市局发证。要求各区县局对本局发证单位进行一次梳理,依法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制造、修理、销售计量器具行为的监督,做到不断不乱,监管有效。要求涉及调整的计量器具制造单位及时到市局进行备案。

  (3)为进一步贯彻实施甲烷测定器许可证考核必备条件,委托市计量协会召开必备条件宣贯会,要求本市甲烷测定器生产单位按照必备条件做好自查工作。组织宣贯热能表考核必备条件,邀请专家为企业和相关考评员讲解必备条件,要求本市热能表生产单位按照必备条件积极做好自查,提交自查报告。

  (4)加强对许可证考评员的管理,规范考评工作。委托市计量协会开展许可证考评员培训,介绍许可证作业指导书,宣贯新的许可证管理办法,并对考评员的现场考评程序、考评标准、考评纪律等方面提出了要求。通过集中培训,更新了考评员的知识,统一了考评标准,确保了考评质量不断提高。

  2、为了规范市场,加强对电子计价秤的监管,组织开展对本市经销的电子计价秤产品质量的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8个批次的产品,没有1家合格,其中本市8家,外省市10家。针对抽查结果,召开全市电子计价秤监督抽查质量工作会议,布置后处理工作,同时邀请衡器专委会对整个行业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行业自律要求。会议强调本市的许可证生产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计量法律法规,端正态度,珍惜“上海制造”这个品牌,同时计量监管部门也将加大监管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提高电子计价秤产品质量。

  3、按照“提高首检工作质量、提高公正性和提高受检率”的要求,积极推进有关法定机构整合。在完成市煤气强检站与崇明、宝钢煤气强检站业务整合的基础上,又在青浦站整合上取得了进展。在煤气领域基本完成“十一五规划”要求的情况下,积极推进水表试点工作。为保证新颁布规程的有效实施,根据《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的有关规定,组织法定机构和授权机构开展新颁布规程实施情况的核查和确认工作,指导有关机构完成相应标准装置的升级,保证了检定工作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核查和确认工作还对进一步完善质量体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4、为确保医疗计量器具量值准确、性能可靠,同时也为了保障人体健康安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社会,组织从事医用超声源检定和血压计检定的单位,先后进行了以反映检定人员技术水平为主要目的的检定能力比赛,各区、县已经建标并开展医用计量器具检定的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参加了这两次比赛。

  5、根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和我局的工作布署,2007年12月31日前,计量认证获证单位应按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完成质量体系文件的转版工作。为加强对计量认证获证单位的监督,不断提高获证单位的管理水平,我局组织对计量认证获证单位进行转版工作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完成对本市405家获得计量认证证书单位质量体系转版情况的文审,366家单位上报了自查资料,3家申请注销。据筛查,26%的单位已按要求转版,62%的单位已按要求转版,但还存在问题,另有2%的单位没有转版,现在正在进行现场监督抽查工作。文审中发现的问题,将作为今后评审工作中的重点关注项目。

  6、分批开展对室内空气检测机构能力验证不满意单位的后续验证工作。组织专家文审了所有不合格单位,对不满意项目重新发放盲样进行考核,对部分不合格单位安排了现场监督检查,通报了检查结果。根据国家认监委要求,组织对本市建设建材、室内空气检测、食品等领域的计量认证获证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本市机动车安检机构开展了计量认证证后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的整顿,向国家认监委报送了开展三聚氰胺检测的机构名单,并组织有能力的单位参加了国家认监委组织的能力验证。积极筹备对申请开展三聚氰胺检测的机构进行计量认证评审。

  7、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规定,梳理本市“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评定”工作程序和办事指南,与计量协会形成新的工作流程和模式。按照本处积极推进“C”标志管理制度的要求,完成首批上海市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评价核查员队伍建设,经过培训和考试,19名同志获得核查员资质。组织“C”标志获证企业证后监督检查,召开了由7个单位参加的监督检查布置会,明确了检查方式、内容和要求,重点检查准予使用C标志的商品净含量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或《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规定》的要求,是否有超出证书范围使用C标志的情况等,委托上海计量评价中心承担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工作,本次检查引起了相关企业的高度重视,共7家企业提出了扩项和复查申请。抓大放小,继续推进计量保证能力评价工作,依据《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评价规定》,委托市计量评价中心对上海良友海狮油脂实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了扩项或复审考核,全部符合要求。

  8、为维护农资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推进三农计量工作,切实保护好农民利益,让农民播“放心种”,用“放心药”,组织各有关区县局对各自区域内的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的生产销售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共有11个区县局对141个生产单位和274个销售单位进行了调查摸底,为我局开展农资类定量包装抽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9、进一步做好强检计量器具的建档工作,共对28项51种192166台强检工作计量器具建立了档案,其中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116804台,用于安全防护的计量器具44751台,用于医疗卫生的计量器具30746台。

  10、参加局统一组织的迎奥运产品质量专项检查,对上海体育场、华亭宾馆等进行计量检查,检查锅炉压力表、电子秤等计量器具,其中有2只压力表强检合格标志脱落,要求被检查单位加强管理,妥善维护计量器具。为进一步加强对在用承压类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压力表的计量监管,预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全市范围内对在用承压类特种设备的压力表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11、为全面提高本市商业和服务业诚信计量管理水平,引导行业自律,营造行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和谐市场计量环境,到江苏省进行专题调研,在市经委和市计量协会的有力配合下,召开集贸市场主办者、超市卖场负责人参加的诚信计量研讨工作会,在集贸市场、超市卖场领域率先开展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12、为进一步加强加油机的防作弊功能,开展加油机新式封鉴的方案研究,将对中石化、中石油所属加油站的加油机主板、计量芯片和计量变换器等部位采用一次性防伪封鉴。组织开展加油机制造企业防作弊装置安装情况的检查,根据总局要求,组织专家和区县计量管理人员对本市5家加油机生产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结果显示,5家企业都取得了相关产品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和型式批准证书; 2006年9月8日以后制造的共7412台加油机全部加装了防作弊装置。通过组织开展此次加油机生产企业专项突击检查,进一步督促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新规程对防作弊装置的要求,切实从源头上加强了对加油机生产企业的监管。

  13、组织开展针对计量器具软件的检查工作。为加强对计量器具软件方面的控制和研究,组织开展本市出租车计价器、税控燃油加油机、电子计价秤制造企业对产品软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软件中的隐患。同时要求技术机构加强对计量器具软件测试的研究,积极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预计检查工作在第4季度全部完成。

  14、发文通报2007年度计量校准机构监督评审与比对试验结果。组织开展2008年度对校准机构的监督评审和比对试验,检查各机构质量体系运行情况,组织实验室间的能力验证试验,包括功率表(模拟式)、扭矩扳子和汽车排放气体测试仪等项目。组织修(制)订《上海市计量校准实验室评审准则》、《量值溯源的要求和说明》、《测量不确定度评定的要求和说明》和《校准方法及方法确认的要求和说明》等评审文件,提高校准实验室认可的准入门槛。

  15、为了提高计量监管有效性,探索计量管理新方法,开拓计量工作新领域,结合2008年上海市计量工作要点,下达10项计量调研课题。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服务水平

  1、编制“3.15”计量工作方案,现场接待消费者计量投诉咨询,组织市计量器具强检中心现场设摊免费检定血压计,讲解电子秤防作弊知识,发放汽车加油小常识、血压计计量知识等计量宣传资料。在宝山区举行家庭用水银血压计免费校准启动仪式,同时组织三表强检站开展民用三表计量咨询和现场检定服务。

  2、组织开展“5.20世界计量日” 宣传教育活动。

  (1)5月18日上午,在静安区举行“5.20世界计量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2)为了做到让计量贴近百姓,让计量服务社会,组织开展“民生计量进社区”服务活动,组织各区县局、各计量技术机构和各有关企业深入居民社区开展计量宣传、服务活动。共计免费校准、修理血压计1268只;鉴定珠宝390件、黄金280件;“电子秤防作弊演示”参观咨询250人;现场计量知识咨询800人;宣传资料发放5000多份;免费验光500人次;免费发放专用环保袋20000个;上门为20户市民家庭的三表进行了免费校验,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到计量的服务和关爱。

  (3)组织对医疗卫生系统(含民办)、集贸市场、超市、加油站等领域强检计量器具的计量监督检查, 集中销毁近年查处的违法作弊计量器具,共销毁开关、遥控、密码芯片等各类自行改装作弊计量器具167台件,打击震慑计量违法行为,切实保护百姓利益。

  (4)结合奥运主题,制作了多块“奥运与计量”展板,向市民宣传科技奥运以及计量在奥运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5)进行系统策划,扩大宣传力度。5月17日,我局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宣传民生计量,现场接听市民有关计量的投诉和咨询。5月20日,为纪念世界计量日,宣传计量知识,我局郑光辉副局长和计量处陆敏处长应邀到东方网进行在线访谈。《文汇报》刊登了郑光辉副局长的文章“计量——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进一步扩大了计量的社会影响,提高了广大市民对计量工作、计量知识的认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结合“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我局在网站上建立“5.20世界计量日”活动专版,宣传计量的法律法规和“5.20世界计量日”活动。编印上海市“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简报,方便各区县局交流工作。同时,本市各新闻媒体也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3、配合质量月工作,组织开展“9.9眼镜配镜计量日”系列活动。召开会议,组织各大眼镜制配企业在9月9日为市民提供计量“三免”服务。参加质量月大型咨询服务活动,现场接待消费者计量咨询,设立眼镜、血压计、电子秤、电能表等现场摊位,发放计量宣传资料。走进社区乡镇积极开展计量惠民活动,加强宣传和服务,普及计量知识。在“质量月”期间为全市百岁以上老人免费赠送血压计,组织技术机构对老百姓送检的血压计、人体秤等生活用计量器具100%进行免费计量检测。

  4、为加强计量标准考评员队伍建设,组织上海地区国家一级计量标准考评员和二级计量标准考评员进行JJF1033-2008《计量标准考核规范》的宣贯培训和考核,并进行到期确认。为进一步完善计量标准考核工作,对全市法定机构、授权机构、校准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新版《计量标准考核规范》宣贯,完善计量标准行政许可相关事项。

  5、加强计量检定人员后续教育,国家重点计量检定规程更新后对全市持证计量检定人员进行宣贯培训。举办《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冷水水表》、《二等活塞压力计》和《电子天平》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宣贯和培训。组织专家对参加加油机计量检定比对比武工作的计量检定人员进行培训,发放加油机计量检定POS机。为规范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计量检定工作,提高血压计计量检定工作质量,举行了上海市血压计计量检定人员技能比赛,技能比赛包括理论知识笔试和实际操作技能比赛。

  6、为加强对计量校准机构校准人员的监督管理,提高计量校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知识水平,为加强后续监管打下基础,举办培训班,培训校准人员450多人。

  7、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组织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计量法规的宣传,切实维护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组织近30家水产品生产企业开展贯彻国家定量包装商品相关法规培训。培训着重解读了《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能力合格评定(“C”标志)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

  六、加强支部工作,带动行风建设

  支部工作紧紧围绕全处的各项业务工作,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机关党委要求,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布置政治学习任务,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及时提供学习素材。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计量工作,采用观看录象等方式组织十七大精神学习讨论。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开展发展工作,在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征求意见座谈会和接受预备党员支部大会,顺利完成1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和发展工作。

  与普雄街道里委签署“共建协议”,组织社区领导和居民参观定量包装生产企业,宣传民生计量。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和“两优一先”评比,会前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机关党委下发的有关规定,带头开展民主评议,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评议。组织实施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带动和促进行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做到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

  七、严格依法管理,服务企业社会

  1、受理计量标准考核申请192项,核发计量标准证书161项。复查并颁发上海市次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5项,处理建标单位计量标准更换78项,停用送检计量标准器项目11项。开展市、区(县)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新建和更新改造必要性评审,审核市、区(县)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新建和更新改造申请项目28项。到期复查法定计量检定机构11家。受理20家校准机构新申请、复查和扩项,落实对校准机构的现场评审及后续发证工作。

  2、受理305个产品的型式批准申请,发出型式批准证书225张;受理许可证考核申请105户次,发出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书104张户次,其中首次13户;受理进口检定87户次;受理计量认证申请265次,完成计量认证评审166次,其中首次发证38家,完成标准变更、移地评审、人员变更等163次。

  3、分别完成本市计量检定人员春季考试(人员910名,考核项目1300余项)和秋季考试(人员561人,考核项目1869余项),完成115人次计量检定员的临时委托考核、发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