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取号 AC6308999-2020-014 文    号 沪市监信用20200103号
产生日期 2020-03-11

沪市监信用〔2020〕103号

市知识产权局,各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机关各处室、执法总队、机场分局:

    为推进本市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切实做好2020年随机抽查工作,根据国务院、市场监管总局和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按照《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市局制定了《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并就贯彻执行该工作计划提出如下要求:

    一、规范组织实施“双随机”工作。结合本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继续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坚持规范、透明、公正的原则,运用“互联网+监管”系统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评价结果,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抽取检查对象。要动态维护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结合实际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工作计划中明确由市局统一抽取检查对象的,市局牵头处室或市知识产权局负责制定方案、生成检查任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下发实施;明确由各区市场监管局、机场分局或执法总队分别抽取检查对象的,相关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抽查方案并组织实施。市知识产权局和市局有关处室要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与监督检查。本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年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次数原则上不超过两次,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

    二、按时、高质量完成检查任务。要积极履行监管职责,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按时完成年度抽查检查任务。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问题发现率,避免检查流于形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财务审计、检验检测、调查咨询的,要加强对相关机构的指导和监督。应当由市场监管部门行使的监督检查权,不得交由第三方机构越位行使。要加强后续监管衔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一查到底。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对象,要依法处理并按规定实施联合惩戒。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

    三、动态管理、按需调整抽查计划。对未列入市局工作计划但全市面上监管中需要增加的抽查任务,或已列入工作计划但实际监管中需要取消的任务,市局相关处室在报经分管局领导同意后,会同市局信用处统一调整并公示。各区市场监管局、机场分局要结合监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贯彻执行市局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自行增加制定一批抽查任务,确保全年本辖区内被抽查的企业数量不低于企业总量的5%。增加制定抽查任务时,要贯彻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理念,科学确定抽查比例;针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要尽可能合并检查。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9日

附件:
15826788091713250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