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上海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取号 0 文    号 沪市监特种20200075号
产生日期 2020-02-24

沪市监特种〔2020〕75号

各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有关处室,局属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本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现将《2020年上海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18日

2020年上海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

    2020年本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多元共治,强化责任落实,系统治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隐患整治;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监管效能,服务民生;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能力建设,固本强基;不断完善安全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着力解决涉及城市运行安全和事关社会民生的突出问题,着力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与严重社会影响事件,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本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平稳可控。

    一、明责任抓落实,完善共治格局

    1.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发挥特种设备联席会议等平台作用,以督查考核为抓手,强化落实“三管三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完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和属地监管相结合的监管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以医院、学校、游乐场所、化工和公众聚集场所等为重点,推进特种设备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强化属地管辖责任,落实市、区、所三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责,确保各级监管部门履职到位。

    2.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信用监管、安全评价、教育培训等手段,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以加强信用监管为重点,落实特种设备从业单位年报公示工作,完善自我声明承诺换证;及时公开执法检查和违法查处信息,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以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为抓手,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管理评价,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继续探索运用“保险+服务”等创新机制,推动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

    3.落实检验检测责任。强化法定检验机构公益属性,做到“应检尽检”;加强社会检测机构监督,确保公平竞争、规范施检、保证质量。推进检验检测全过程信息化可追溯,加强检验与监察衔接,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报告制度。持续提升检验检测机构工作质量和技术能力,加大在技术检查、事故调查、应急处置、风险研判等方面对监察工作的支撑力度。高质量完成重大活动期间的保障性检验工作。

    4.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在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作用,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参与风险防控、隐患治理、辅助监管、制度标准制修订、宣教培训和专业人才发掘等工作。鼓励在提升行业自律水平、制定行业从业规范和加强政企沟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

    5.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加强面向从业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以特种设备事故风险和典型案例为重点,采取培训宣讲、应急演练、劳动竞赛等多种形式,强化警示教育,提升企业“我要安全”的主观自律意识。广泛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安全宣传和知识普及,结合“3·15”、安全月、质量月等活动,积极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效果,营造社会公众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防风险治隐患,筑牢安全底线

    6.全面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不断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逐步推动双重预防工作常态化。推动涉危险化学品、长输、公用燃气管道、液氨制冷、气瓶充装(含加气站)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等重点行业巩固安全管理评价成果,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并推进港口、冶金、造船等行业机电类特种设备和电站锅炉使用单位的双重预防工作试点。各区要结合前期试点和区域实际,全力推进双重预防工作,适时扩大在辖区重点行业领域的全面应用。

    7.着力强化重点整治。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设备,加大整治力度,着力解决影响特种设备安全的突出问题。要强化事故高发易发、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电梯维保、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照章作业、修理、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检验检测发现重大隐患等重点环节,以及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提标改造锅炉等重点设备的现场监督检查。要继续深入开展液化石油气气瓶、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认真实施特种设备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各区要结合辖区风险状况及时部署开展专项整治。

    8.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特种设备行政许可获证单位证后监督抽查力度,特别是自我声明承诺换证单位要100%实施抽查;加强对鉴定评审机构、锅炉能效测试机构和作业人员考试机构工作质量的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提升本市特种设备领域高质量发展水平。做好检查结果等信息的社会公开公示,探索对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规范相关工作机制。

    9.加大执法查处力度。结合现场监督检查、检验检测、举报投诉、事故调查所发现的违法行为开展针对性执法查处,精准打击特种设备各类违法行为,突出对电梯维保、气瓶充装、锅炉改造、压力管道等领域重大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治。加强对基层网格化监管执法的指导,发挥“综合执法+专业监管”优势,持续提升特种设备执法办案水平。

    三、提站位推改革,做实服务保障

    10.深化电梯监管改革。全面落实市政府22号文工作部署,深入开展调研和课题研究,加快推进本市智慧电梯建设,实现与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系统的对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部署,通过电梯远程监测系统、维保APP、维保单位分级分类评价等的综合应用、评判,调动电梯制造、维保和使用单位积极性,推动使用满15年以上的住宅电梯全面加装远程监测装置并试点开展按需维保。结合智慧电梯建设,优化完善本市电梯三级应急救援网络和部门间联动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提升电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时效。深化电梯检验工作改革,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电梯检验工作的各项要求,总结前期经验,加强检验检测机构及检验检测质量的监督检(抽)查和评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检验检测市场供给水平。

    11.推进气瓶追溯体系建设。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加快推进全国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要求,推动气瓶信息平台建设与强化充装单位安全监管相结合,分步推进全市气瓶信息追溯体系构建工作。落实气瓶充装单位、检验单位信息追溯管理责任,同时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信息互通共享,提高监管效能。

    12.主动服务保障大局。着力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机制,研究细化提高电梯、场车、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等产业集聚或流动性较大的行业和设备的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水平的工作举措。服务迪士尼“疯狂动物城”新片区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投运,复制推广迪士尼大型游乐设施监管改革创新五项举措。对接服务特种设备节能减排工作,建立完善锅炉安全监察、节能监管、环保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和服务平台;继续配合推进本市中小锅炉提标改造工作,对接生态环境部门做好内燃场车环保信息的定期通报。加强现代科技应用,做好第三届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13.积极服务保障民生。加强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民用液化气瓶充装、加氢站建设使用等民生相关领域的专项监管工作。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重点加强医院等重点场所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落实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主体责任。完成1000台使用满15年的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依据评估结论配合做好更新改造大修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开展电梯维保质量专项整治和维保单位信用评价,规范净化本市电梯维保市场。开展电梯型式试验一致性核查,实施新梯检验质量抽查。做好民生相关投诉咨询等服务工作,持续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14.优化许可准入服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许可工作,积极推行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优化许可服务,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造成的影响。对接“五个中心”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改革等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做好生产许可下放浦东、作业人员考核发证等工作。完善自我声明承诺换证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择优配置鉴定评审资源,适时开展鉴定评审质量抽查,持续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强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和换证工作的监督,做好咨询等配套服务。

    四、补短板强基础,提升监管能力

    15.强化规划标准引领。贯彻安全生产改革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要求,谋划“十四五”期间本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研究制定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和智慧电梯建设相关的标准和政策文件,完善制度配套。进一步制定完善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内部制度。优化完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创新考核方式,调整考核频次和指标,充分发挥督查考核对年度重点工作、专项工作和各区提升网格化专业化监管实效的推动作用。

    16.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构建完善大市场监管框架下的本市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优化应对处置流程,充实应急专家库,加强对各级监察、检验人员突发事件处置的实务培训和实景演练。继续加强特种设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指导各区通过教育培训、应急演练、事故实务处理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监察员对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17.提升专业监管能力。突出安全监管岗位的专业性和职业化,加大监察、检验、执法队伍的专业与实务培训力度,持续开展B类监察员取证培训,提高一线监管人员发现、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着力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持续提高监管的规范性,整体提升队伍的岗位履职能力。

    18.强化专业技术支撑。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特种设备专业技术委员会,提升本市特种设备重大决策水平和专题研究能力。结合风险状况和实际监管难点,以任务单等形式引导相关区开展课题研究,为解决当前监管症结和重难点问题提供参考思路。

    19.强化信息化支撑。整合现有行政审批、移动监管、检验检测、作业人员等系统功能,加强数据归集、挖掘和分析应用,为提高智能化监管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优化调整行政审批系统,对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新考核发证系统的全面应用和功能优化。

    20.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扬“四特”精神,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提升履职尽责和担当意识,保持本市特种设备干部队伍廉洁自律的优良传统。

附件:
15819070665592420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