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2013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18-12-05

    2013年,市工商局共承办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74件,同比增加21.3%。其中,人大代表书面意见32件,在全市125家承办单位中列第16位;政协提案42件,在全市220家办理单位中列第19位。主(合)办件18件(人大代表书面意见10件、政协提案8件),同比增加28.6%;会办件56件(人大代表书面意见22件、政协提案34件),同比增加19.1%。所有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均按时办结,根据反馈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市工商局的答复均表示理解或满意。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明确职责,切实把意见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市工商局坚持把意见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全局重要工作,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振国要求市局机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意见提案办理工作,对于由工商部门主办的意见提案,认真对待、落实责任、限时办结,并加强与相关党派、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沟通;对于由工商部门会办的意见提案,积极做好有关会办工作,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市局分管副局长彭文皓专门召开了意见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提高对意见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办理工作流程抓紧落实,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解决落实率,努力增强意见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

    从今年市工商局承办的意见提案内容看,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企业、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导向,如企业实物出资门槛、无形资产作价出资、股份合作制企业改制法律纠纷、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企业诚信建设等;二是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热点问题,如月饼券“过期作废”、老年人保健品、电动自行车治理等;三是涉及民生的市场经济秩序问题,如广告规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完善、住宅禁商、网上虚假房源等;四是新型业态、新型交易方式背后的市场风险,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网络交易、月子会所、群租、第三方理财监管等。

    在办理过程中,市工商局对意见提案进行了集中梳理,在市局局长办公会议上作专题讨论,并在制定今年工作要点时,充分考虑了这些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为做好办理和答复工作奠定基础。将办理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主办处室,由主办处室加强与会办部门的沟通协作,注重业务工作的融会贯通,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在所有主办件正式答复前,业务主办部门负责人均主动上门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增进彼此理解,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满意率。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做好意见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履行到位

    本市工商部门把做好意见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履行到位的良好契机,通过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工商部门的履职水平。

   (一)通过意见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在市场准入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话题。安翊青委员提出关于试点降低企业实物出资门槛,实施“宽进严管”的实物出资制度的建议,为工商部门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对此,市工商局根据法定职责和工作分工,从三个方面推进和完善注册资本登记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企业登记实物出资要求,统一登记标准,鼓励和支持投资者以与经营相关且可评估、转让的实物资产出资设立企业。二是结合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等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建立“宽进严管”的制度。三是依法加大对实物等非货币财产出资不实的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努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通过意见提案办理工作促进提高网络市场交易监管水平。近年来,网络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场监管方面的问题是工商部门着重研究的问题,也引起了代表的关注。尹邦奇代表、郑赛晶代表均在书面意见中提出加强对网络购物平台的监管,减少网络诈骗现象。市工商局结合代表的意见,针对当前网络消费纠纷日益增多,但相关法律法规较为滞后,监管面临着手段不足、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网络监管。一是积极参与网络立法,梳理现有法律法规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完善立法多次提出修改意见。二是认真受理有关网络购物的消费申(投)诉,提高办结率,努力维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研究制定《关于支持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网络交易平台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夯实了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和加强网络交易监管的基础。四是积极推进网络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网络经营主体身份管理,全市已有6.1万个网站实行了网上亮照。

   (三)通过意见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推动企业年检制度改革。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是代表非常关注的话题。李飞康代表在书面意见中提出取消企业工商年检或免予会计审计的建议。对此,工商部门向代表解释了《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企业年度检验办法》相关规定,同时还向代表介绍了工商部门近年来在探索企业年检改革中所做的工作,包括以信用分类为抓手推行年检申报备案、以促进经济增长为目标减免年检收费的相关措施和成果。在此基础上,工商部门将围绕效能建设,继续探索年检方式创新,扩大年检申报备案企业范围,推动企业诚信自律,降低企业商务成本;按照当前转变职能的要求,继续探索实践,全面简化企业年检。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过做好意见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工商部门监管执法领域不断拓展

    在意见提案办理过程中,工商部门深切感受到有些矛盾和问题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是关系社会民生的问题,也是工商部门监管执法还需要进一步延伸和拓展的领域。

   (一)通过做好意见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加强教育培训市场的监管。社会办学的快速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新的问题。柏万青代表提出了《社会办学无序应由谁来管》的书面意见,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工商部门在贯彻《上海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的过程中正积极对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加强监管,对全市3000多户已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的教育咨询、教育投资、教育管理类企业开展全面实地排查,依法查处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违法案件173件。并结合代表意见,研究确定了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意见:继续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推进落实《上海市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和《上海市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登记暂行办法》,把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纳入重热点行业,集中开展针对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的专项执法检查,并加大对虚假宣传广告的监测和打击,积极探索建立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的长效监管机制。

   (二)通过做好意见提案办理工作促使老年保健品市场常态化监管。针对一段时期内老年人在购买保健产品时屡屡上当的情况,工商部门着手加强对老年保健品的监管,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在办理柏万青代表《忽悠老人购买保健产品的不法商家究竟归谁管》的书面意见时,市工商局提出从三个方面继续依法加强监管。一是继续会同市消保委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发布公益广告、开设讲座、分析消费陷阱等形式,加大消费教育和引导力度。二是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监管力度。对经营者发布违法保健品、医疗器械广告的,依法予以查处;对经营者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有关规定予以查处。三是制发《关于2013年加强老年消费维权工作的意见》,开辟老年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妥善处置老年消费者的申(投)诉和举报。组织维权联络员、志愿者为腿脚不便、身体不适的老年人进行上门调解。

   (三)通过做好意见提案办理工作推进违法销售电动自行车行为的整治。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不断增加,车速超标、安全事故频发等矛盾日益突出,引起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邵印麟代表、陈代杰委员分别对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提出了建议。工商在监管实践中也认识到,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监管需要从源头抓起,需要相关部门协作配合、齐抓共管。为此,工商部门会同公安、质量技监、经济信息化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查获各类违法、超标电动自行车4000余辆,取缔无照经营116户,并要求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停止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结合代表、委员建议,市工商局研究确定了进一步加强监管的三项措施。一是完善监管措施,巩固监管成果。二是加强消费教育和引导,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三是按照《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的要求,强化部门协作,落实长效措施。

    做好意见提案办理工作,是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的重要内容,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市工商局将不断完善意见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以提高办理质量为基础,以规范办理流程为抓手,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推动意见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