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6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0 文    号 沪市监书20200161号
产生日期 2019-06-19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陆**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堂监控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感谢你们对本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局十分赞同你们的建议。正如建议中所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选择在食堂就餐的人员越来越多,目前本市各类食堂已达15000余家。食品安全事关民生,这些食堂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很容易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一直以来,我局始终将食堂作为重点对象进行严格管理,但是本市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与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食品原料、加工环境、从业人员卫生等方面,食堂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

        你们在建议中提到的要将后厨信息向公众公开,实现远程实时监控的建议,我们非常赞成并将积极予以采纳。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自2014年起,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就部署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指导开展餐饮业“明厨亮灶”工作。这是提升餐饮业食品安全公开透明,促进餐饮服务单位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食品安全知情权,鼓励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创新监管举措。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各区市场监管局也积极推动“透明厨房”、“视频厨房”以及“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2017年4月,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餐饮业食品安全公开透明的通知》(沪食药监餐饮〔2017〕73号)鼓励本市餐饮服务提供者采取矮墙隔断、透明玻璃、视频监控等方式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实施“明厨亮灶”,提升透明度。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明厨亮灶”推进工作相关要求,一是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推进工作以大型商业中心、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等餐饮密集区域作为重点区域;将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型以上饭店、旅游团队接待单位等作为重点单位,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力争全市持证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本市餐饮业食品安全公开透明度明显提升。二是展示内容与监督信息公示相结合。在后厨视频实况播放的基础上,部分区已实现了监管信息系统与播放系统对接,通过互联网将监督公示信息纳入“明厨亮灶”,向社会公示,强化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三是进一步挖掘视频终端展示功能。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手机APP、网页等互联网视频展示技术,向消费者展示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在视频展示终端上,同时展示经营者证照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培训合格证、食品原料溯源信息、餐厨废弃油脂处置情况、监督检查及抽检结果等监管信息;开展食品安全、健康文明饮食等宣传;提供消费者投诉评议渠道。监管部门提供监督公示脸谱等信息接口,供餐饮服务提供者在视频终端上展示。鼓励餐饮服务提供在实施“视频厨房”的基础上,整合人脸图像识别、温度监控、预警信息推送等智能监控技术,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应用外延。四是加强宣传,构建社会共治格局。“明厨亮灶”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方式、新手段。监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明厨亮灶”工作,使餐饮服务提供者、消费者了解“明厨亮灶”的内容、意义,使消费者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不断规范经营和诚信自律经营。有效调动社会各界“明厨亮灶”推进积极性,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本市已将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工作作为本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和创建放心餐厅的重要抓手来抓,并列入《2019年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和《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加以推进落实。市教委将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安全机房工作,完善“上海市高校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和“学校食品原材料信息追溯”功能建设,做到食品原材料实时监控,及时掌握并规范处理预警信息。市卫生健康委印发了《上海市医疗卫生行业创建文明行业三年行动计划》,将“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推进放心医院食堂建设”作为创建的重要措施,要求各医疗机构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鼓励改善供餐环境并在厨房安装监控摄像装置。本市目前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约10000家,其中有1000余家餐饮服务提供者能够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实现远程查看,起到了先行试点以及倡导引领的作用。到2019年底,力争中小学校、幼托机构食堂“明厨亮灶”100%覆盖,中型以上饭店“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80%以上。2020年底实现“十三五”目标,即力争全市持证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建议,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明厨亮灶”实施比例,提升本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一是以繁华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等作为重点区域,以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中型饭店等作为重点单位,以“透明厨房”“视频厨房”以及“互联网+明厨亮灶”作为实现明厨亮灶的主要形式,全面推进餐饮领域“明厨亮灶”工作,使消费者能够实时了解和监督餐饮单位食品加工过程。二是在“明厨亮灶”展示餐饮单位加工过程同时,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广“明厨亮灶”与监管等信息的对接。三是发挥“明厨亮灶”在监管工作中的作用,在监督检查中抽查关键环节的视频监控记录,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依法进行查处。此外将逐步完成“视频厨房”与监管部门信息系统的对接,使监管部门得以通过实时查看、视频回放等方式,实现对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的远程巡查。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真诚地欢迎你们对我局工作以及本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