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97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AC6120200-2020-004 文    号 沪市监提20200135号
产生日期 2020-05-06

沪市监提〔2020〕135号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197号提案的答复

 

沈伟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食品安全管理“溯源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本市食品安全追溯工作的基本情况

    上海于2004年开始建立肉菜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系统,被商务部和农业部列为试点城市。2015年本市率先在全国出台《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市政府第33号令),明确由市食药监局负责组织推进、综合协调,在整合现有信息追溯系统的基础上,建设全市统一的“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按照本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1+X”的顶层设计,市农委、市商务委分别通过种植业蔬菜质量安全信息系统、肉菜追溯信息系统与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对接,实现了豇豆、土豆、番茄、辣椒、冬瓜品种的种植环节和经营环节追溯数据的上传;鼓励其余食品农产品品种由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应用自有平台或全市信息追溯平台直接上传追溯信息。

    二、食品安全追溯的开展情况

    (一)加强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建设

    一是完成应追溯品种和企业的全覆盖。依据《办法》,针对16个追溯食用农产品品种本市共涉及178家生产企业,已全部完成注册及上传工作。截止2019年底,已完成对16197家应追溯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的全覆盖,共有约6万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追溯体系,累计可查询追溯数据约12.5亿条,覆盖9大类20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可跟踪。

    二是加强生猪产品的追溯。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本市追溯平台提供了生产经营企业上传“两证一报告”功能,并开通了消费者按照检疫检疫证号查询追溯信息等功能,并建立了与国家农业部检疫检疫证号的查询验证,确保了生猪及生猪产品的来源可追踪、去向可查证。

    三是大力推广二维码技术。进一步提升追溯数据采集的准确性与一致性,大力推广二维码追溯单及手机APP帮助企业提升追溯数据采集的质量,截至12月,追溯数据错误率同比从2.5%下降到1.75%,追溯数据质量综合提升了30%,包括融氏玉米油、和宁菜市场、灵杨菜市场、东坡苑菜市场、华润万家(乐购)、苏宁便利等2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已推广实施二维码追溯。

    四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目前本市已有约2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40家本市外延基地、约50家长三角供应商纳入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对接本市以外长三角区域企业追溯数据约50万条,初步实现了长三角城市群的食品安全追溯信息的互联互通,推进了本市食品追溯向源头延伸追溯链条。

    (二)加强源头追溯

    一是做好水产品追溯工作。通过建立水产养殖档案管理制度和《上海市地产水产品产地证明》制度,要求水产养殖户及时记录水产养殖的生产及用药记录,养殖档案至少保存2年,供应水产品交易市场的水产养殖场向经销商提供《上海市地产水产品产地证明》,内容涵盖养殖场(户)名称、手机号、销售品种、数量、产地地址、池塘编号、经销人、经销人手机号、运输车辆牌号等信息,确保了直供市场地产养殖水产品可追溯。

    二是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通过合格证制度,聚焦蔬菜、食用菌、瓜果、畜禽、禽蛋及养殖水产品等重点品种,把生产主体管理、种养过程管控、农药兽药残留自检、产品带证上市问题产品溯源等措施集成起来,强化生产者主体责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取得明显成果。

    三是加强畜禽及其产品追溯。市农委通过上海市境道口动物防疫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和上海市动物检疫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对外省供沪的2000余家企业进行备案登记,确保供沪的畜禽及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三)打造重要产品信息追溯共享平台

    升级原有本市食用农产品和酒类追溯管理平台,开放第三方平台、协会和企业对接接口,建设完成统一的上海市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实现与国家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对接,形成跨环节跨部门追溯信息共享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强化农产品监管。逐步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强化生产主体责任,探索“溯源码”与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综合应用,实现产品可追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力度,加强农产品生产主体信用信息的归集、公示和共享。

    二是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施奖补措施,激发主体积极性,扩大种植业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主体覆盖率,鼓励企业积极纳入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

    三是长三角共建共享,推进源头溯源。在长三角区域上海、南京、无锡、杭州、宁波、合肥6市率先开展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一体化体系建设试点,逐步整合各区域、各环节、各行业、各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数据,探索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形成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一张网”。

    四是加强社会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发挥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志愿者、新闻媒体等作用,鼓励市民参与举报奖励,营造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30日

附件:
15877191842554670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