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0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AC6120200-2020-037 文    号 沪市监书20200165号
产生日期 2020-06-30

沪市监书〔2020〕165号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110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黄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电梯密闭空间预防病毒飞沫传播的建议”的代表建议已收悉,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电梯轿厢空间狭窄、人员比较拥挤,而且乘客需要不停地接触操纵按钮,都给新冠防疫带来困难。目前,主要的解决方案有:

    一、关于电梯轿厢通风

    1.关于轿厢通风措施

    根据GB 7588-2003《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对轿厢的通风有如下规定:一是无孔门轿厢应在其上部及下部设通风孔;二是位于轿厢上部及下部通风孔的有效面积均不应小于轿厢有效面积的1%。同时,电梯轿门之间还存在缝隙。

    因此,电梯不是一个密闭的空间,而且,电梯在运行时,由于“风洞”效果,通风情况一般良好。

    2.关于待机状态的设置

    对于使用频率较低的电梯,出厂时都会设置“待机”状态。电梯处于待机状态时,一般都时停靠在某层(一般停靠基站较多,也有部分是最后一次停靠的层站),并保持关门、关灯状态。主要是基于安全和节能考虑。因为,如果待机开门时电梯突然启动时,恰好有人在门区时,存在夹人的风险。同时,开门状态下而轿厢照明处于关闭状态,容易吓到乘客。但是相关标准对于电梯待机状态是否保持开门或关门未作规定。

    我局将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待机状态下是否应该开门或关门,做进一步的研究,以便更好指导电梯企业对相关产品进行设置。

    二、关于非接触操纵

    目前传统电梯人机交互的控制是以按钮接触式为主,容易导致乘客之间的交叉感染。电梯行业也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快科技研发攻关,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的号召,加速技术创新,通过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无接触式的电梯操控,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案例有:

    1.语音操纵

    上海爱登堡电梯有限公司快速响应,开发了语音操控电梯,电梯能识别乘客发出的语音指令,并根据语音指令操控电梯。该产品在2月就应用到了北京小汤山医院和湖北宜昌第二人民医院,近期本市浦江镇政府的电梯也安装了语音操控系统。

    2.虚拟成像

    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基于虚拟成像技术,开发了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以及无接触自助终端,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可将操作界面于空中直接成像,不依赖其他实体显示介质,用户可直接于空中操控电梯按钮,整体过程中均不存在任何接触。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十多个省市的数十家大型医院得到应用。

    3.手机APP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还基于电梯物联网云平台开发了“扫码”乘坐电梯的功能,乘客通过相关的手机APP读取贴在电梯口的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选择楼层,减少了接触电梯按钮。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4日

附件:
15907230201779720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