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9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取号 AC6120200-2021-023 文    号 沪市监书20210119号
产生日期 2021-05-27

姜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制度保障措施,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等在线新经济产业发展迅猛,成为助力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支持产业发展,2020年4月上海市出台了《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力图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全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线新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认真落实《行动方案》要求,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积极促进在线新经济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职责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网售产品质量监管。完善产品质量制度建设,在《产品质量法》《上海市产品质量条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办法(试行)》的基础上,于2020年制定出台《上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试行)》,系统性地将生产、流通领域进行整合,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机制。加大网售产品抽查力度,对150种消费品同步实施线上线下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6619批次产品,发现并依法查处不合格产品1231批次,其中抽查线上销售产品1739批次,发现并依法查处不合格产品485批次,抽查批次量是2019年的2.8倍。

    二、深化网络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一是加强互联网侵权假冒治理。以妇幼用品、老年用品、消费类电子产品、食品等消费品为重点,严厉打击在线销售侵权假冒商品、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查办一批违法案件。二是强化行政、司法政策协同和执法衔接。对新行业、新业态中的知识产权使用行为,采取包容审慎态度,针对不同情形区分对待处理,保持行政与司法保护政策的统一。深化行政执法部门与司法机关衔接配合,充分发挥打击侵权假冒监管执法合力。三是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主体责任。指导督促市场主体自查自纠、自我承诺、自我管理,杜绝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加强与权利人合作,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四是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联合市知识产权局开展政策、法规的宣传,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抵制侵权假冒商品。

    三、加大网络市场公平竞争执法。开展防疫物资大检查、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专项行动、2020年度网剑行动等专项工作,将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行为作为监管执法重点,强化网络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执法,查办一批涉网不正当竞争案件。开展反垄断执法,对本市提供英文服务的在线餐饮外送平台上海食派士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的垄断行为进行查处,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落实《反不正当竞争法》,积极推动《上海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实施,对上位法规定的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网络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等七类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细化,增强执法操作性,对进一步优化本市营商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四、推进直播电商行业规范。认真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工作要求,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测,对发现的发布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涉嫌违法行为进行查处,2020年共办结涉及网络直播行政处罚案件6件,罚没款合计34.6万元。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集中以及质量问题较多的66批次的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查。督促直播者、网络平台和商品经营者依法及时落实消费者提出的退货、赔偿等要求,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开展网络市场信用监管。通过本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共享相关企业信用信息,加强对企业的风险预警预判,通过开展跨领域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倒逼企业诚信自律,促进行业规范。

    市知识产权局根据职责牵头起草《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过优化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重点对建立、健全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发挥社会共治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建立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明确,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下一步,相关单位将立足本部门职能,积极履行职责,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联系,形成合力。一是开展在线新经济相关问题调研。探索完善监管对策和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线上新经济相关监管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适合线上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律和制度体系。二是探索建立与在线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监测监管技术。探索研究对手机移动端、APP、小程序等网络违法行为监测监管策略,加强协同监管和智慧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三是加大重点问题的执法办案力度。通过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整治、打击侵权假冒专项整治、产品质量抽查等工作,加大对虚假宣传、刷单炒信、侵犯知识产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净化本市市场秩序,促进在线新经济产业规范发展。四是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探索有效的网络直播营销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监管,研究落实网络直播中涉及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的研判和监管,落实网络直播中明星代言行为监管。根据《上海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安排,引导直播企业规范经营,推动行业规范发展。五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督促相关经营者完善管理机制和售后服务措施,妥善处置消费者投诉;通过公益广告、消费维权联络点等渠道,积极开展消费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通过投诉举报、诉讼等合法途径依法积极维权。六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形成全面落实《条例》重点条款的具体配套措施及推进计划,在本市重点区域先行先试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相关政策;加快筹建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知识产权侵权易发风险点名录和重点关注市场名录;加快推进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29

附件:
16188166904977290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