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执法办案推进大会


    9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执法办案推进大会。副市长许昆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戴柳,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婷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市委组织部、市高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对全市市场监管执法办案队伍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研判经济态势,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继续严厉打击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违法行为。要严把案件数量,严控案件质量,确保案件办理规范公正。继续发挥案件质量评估的指挥棒作用,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树立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办案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努力实现执法办案工作“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推进”。要完善执法制度,锤炼执法队伍,不断提升执法效能。积极参与并稳步推进《上海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的地方立法工作,认真研究新经济形势下新型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的规制措施。加强区域协作,充分认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围绕“创新引领,携手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努力为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树立区域执法协作的示范标杆。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戴柳表示,在《上海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立法的过程中,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有效,准备充分,对20多年来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对各领域的市场竞争状况开展全面调查,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市场主体及消费者的诉求和呼声,为立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陈志江表示,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后,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勇立潮头,奋楫争先,聚焦执法办案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全国市场监管执法办案工作作出了经典示范。

    2019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市场监管违法案件2.6万余件,罚没款6.57亿元。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关注民生领域,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一方面严肃查处涉及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传销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重大财产安全的案件。另一方面,严厉打击垄断、不正当竞争、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