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本市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治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决策部署,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效果,进一步规范本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市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本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治理的通知》,自7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治理行动。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分两步推进:7-10月,调研排摸阶段将重点关注本市各类企业在生产经营全过程中涉及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包括企业在筹办、开设、建造、生产、销售等环节。对因行业政策、法律法规、政府部门工作通知等要求,必须开展的有偿中介服务,调研重点包括:中介服务涉及的具体行政审批事项、审批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等,关注是否存在政府部门将自身职责转嫁给企业承担。中介服务的具体服务内容,中介服务机构是否有收费后无实质服务内容、拆分服务项目或质价不符等情况。企业如何获取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名单、如何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如何询价比价等。政府部门、有关单位或个人是否指定中介服务机构,或通过工作通知、办事指南等方式限定中介服务机构范围。中介服务机构的资质要求,中介服务市场的市场准入条件,能够开展中介服务的中介服务机构数量。是否因法律法规、行业政策、专业技术等限定条件,造成相关市场只向个别或特定的中介服务机构开放。相关中介服务是否因专业性、地域性等因素,具有一定垄断地位,企业实际无选择权和议价权。中介服务机构是否利用优势地位,强迫企业开展其他与行政审批无关的有偿服务,或通过其他方式增加企业的行政审批成本。

  10-11月,深入调查阶段将开展本市相关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领域的专项检查。依法查处中介服务机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只收费不服务、利用优势地位强制服务、擅自增加服务环节等方式加重企业负担、通过相互串通或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操纵服务价格的违法违规涉企收费行为。

  同时,针对中介服务机构利用优势地位强制服务、增加服务环节等方式加重企业负担的情况,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完善政策,进一步规范本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降低企业行政审批环节费用,进一步优化本市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