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治理塑料污染

   今年以来,本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各项重点任务,多措并举确保塑料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部署生产流通领域塑料购物袋、农用地膜产品质量专项检查

   组织开展塑料购物袋、农用地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塑料购物袋30批次,发现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13.3%,不合格产品已移交区局后续处置;按工作计划已组织部署30批次农用地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正在抽样检测中。

   组织各区局对无照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和超薄农用地膜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3747人次,检查相关生产销售企业和重点场所1940家,开展行政指导约谈40次。查处相关违法行为5件,案值31300元,罚没款8216.5元,暂未发现生产销售厚度小于要求的塑料购物袋和聚乙烯农用地膜的违法行为。

   做好餐饮领域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行为监管

   配合市绿化市容局召集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外卖平台以及肯德基等企业召开座谈会,通过平台监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等方式加强对入驻商户违法行为的跟踪,督促落实整改。

   加强网络监测,相关结果定期推送市场监管部门并通报相关外卖平台,对监测发现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截至10月底已开展监测1.5万余户次,监测到违法行为线索160条,均已转交属地的区市场监管部门予以调查核实。

   加大集贸市场“限塑”监管工作力度

   落实市场责任,增强整治效果。进一步督促集贸市场开办单位落实责任,依照《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市场内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管理制度和塑料购物袋购销台账制度。配合商务部门指导市场开办单位在市场内设立专营(或兼营)塑料购物袋经营摊位(或窗口),实行塑料购物袋的统一采购、销售。

   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对低于经营成本、不标明价格、无偿或采取打折方式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购物袋的行为坚决查处。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506人次,检查集贸市场9066个次,涉及经营户186126户,查处违反《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案件19起,罚没金额6450元。

 

 

 

发布时间: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