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市市场监管局两个项目分别获评上海市法治建设十大优秀案例、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最受欢迎项目奖

   近日,2020年度上海市法治建设十大优秀案例、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最受欢迎项目奖发布获奖名单。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创新举措,全国首创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项目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法治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创新举措全国首创同步发放电子执照电子印章”项目

   2020年4月1日,上海在全国首创为新设企业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即可在线从事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活动。自4月1日以来,全市已有14.1万户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使用手机免费下载了电子营业执照,累计11.6万户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登录“一网通办”办理各类政务事项达106.7万次。

   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依托手机“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领取使用,无需使用“U盘”等额外介质。同时,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领取不需要企业申请、使用全程无任何费用,切实降低企业开办和经营的时间和成本。电子营业执照与本市“一网通办”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无缝对接,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即可扫码登录“一网通办”,办理登记注册、年报公示、涉税事项、“五险一金”等各项业务。

2020年度上海市法治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一、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创新举措,全国首创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申报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二、建立健全“五码联动”疫苗可追溯体系,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申报单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

   三、全面建设上海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申报单位:市高级法院)

   四、赋权于民,打通老城厢公房小区治理任督二脉(申报单位: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五、共用“一把尺”,实现长三角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一体化(申报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六、张江药谷率先试行生物制药合同生产创新模式,积极推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入法落地(申报单位: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七、积极作为、主动回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申报单位: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八、上海出台全国首部专门规范民间收藏文物经营活动的省级政府规章(申报单位:市文化旅游局)

   九、“知本”变资本,助力中小科企融资抗疫,浦东科创集团知产证券化项目发行(申报单位:上海浦东科创集团有限公司)

   十、上海金融法院首创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方式,探索处置上市公司股票新路径(申报单位:上海金融法院)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制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项目入选2020年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并经专家评审、市民投票、领导审定,获“最受欢迎项目奖”。

“制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项目

   鉴于反垄断合规的特殊性和复杂性,2020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上海市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并同步发布了《指引》日语版、德语版和英语版。《指引》开全国之先河,首次以真实的说明性案例、情景化反垄断风险点,为经营者反垄断合规进行方向性指引,为企业发现自身垄断风险提供线索,并提出合规建议。

   同时,全国首个《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南》地方标准也成功发布,此标准融合了竞争合规指引、卓越绩效模式和企业管理要求,采用国际通用的语言体系,成为凝结上海丰富实践经验的一套全新的管理体系。

2020年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加强基层法治建设”项目

市委依法治市办

 “诉讼服务智慧舱”项目

市高级人民法院

“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项目

市检察院
“加强培训机构管理,促进上海培训市场健康发展”项目

市教委

“上海公安开具证明便民化”项目

市公安局

“上海市宪法教育馆”项目

市司法局

“建立完善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项目

市司法局

“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建设”项目

市司法局

“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项目

市文旅局、市司法局

“制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项目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