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上海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0-05-13

    5月9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从5月上旬至6月底,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商务委、上海海关、市药监局,在上海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为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涉及防疫物资的各类违法案件,清除市场乱象,维护市场秩序。截至5月8日,上海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4.6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场所和经营户77余万户次,查办各类违法行为427件。收到投诉举报3.8万余件,与疫情物资相关的投诉举报1.4万余件,已解决各类投诉举报3.78万件。

    本次专项整治在前期防疫物资各项工作基础上,强调“四个突出”:一是突出全种类整治,着重对口罩、防护服、红外体温计(额温枪)、呼吸机、检测试剂等五类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材料监管。二是突出全过程整治,贯穿防疫物资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三是突出全方位整治,统筹国内国际市场,保障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四是突出综合整治,针对防疫物资企业生产、产品质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以及市场秩序等方面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行政执法、信用惩戒、联合执法等多种手段,提升整治效能。重点落实并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排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二是全面加强防疫物资产品质量抽检。三是全面查验出口防疫物资。四是全面规范认证检验检测行为。五是全面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六是全面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

    目前,上海全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已排查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37家,无纺布、熔喷布生产企业6家。本次联合行动,将排摸范围进一步扩展到防疫物资重要原材料熔喷布、无纺布和红外传感器生产企业,重点查看产品标识是否根据最小销售单元进行包装,并在产品或者其最小销售包装上以中文依法标注产品信息,附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同时,加强对非医用防疫物资产品的质量抽检。对生产企业做到“应抽尽抽”,及时公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对K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生产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并会同检验机构实施监督抽查抽样。加强对超市、药房、规模较大或投诉举报较多的非医用口罩销售企业的监督检查。此外,加强对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防护标准要求的质量不合格产品,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生产销售过期失效、“三无”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速查处。

    本次联合行动将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全链条查处机制,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和线索将做到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实行全流程追溯。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部门将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中存在的隐患,全面整治生产、流通、消费、出口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防疫物资保障监管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原发布时间: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