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我要开办企业、股东们都在外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教你只用一部手机,统统搞定!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0-06-10

  疫情防控是全民战役,各行各业都在尽心尽力。市场监管部门紧扣企业、老百姓需求变化,适时调整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工作机制,特别是做了许多突破性的创新尝试。所有这些努力,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概括为——稳定物价、保障供应,规范市场、服务企业,关注民生、推动消费。

  在“直播带政策”系列短视频中,陈局长只用一部手机就解决了企业在开办、经营过程中最常遇到的3个问题,快来一起学习!

  1.我要开办企业怎么做?

  企业提问——我大学毕业打算创业,开办企业要准备些什么材料?

  局长回答——得益于“一网通办”总门户,我们一直在推广“一窗通”服务平台。今年,为了进一步提升便利化程度,我们又再次提速,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个环节、两天办结”。当然,在市场准入上的“变”,不仅仅体现在看得见的缩短企业开办时长上,也体现在企业办理业务过程中切实的感受度上。

  今年1月,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发布《全面深化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的意见》,在前期“一表申报、一窗领取”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改革。包括:在“一表申报”内增加公积金业务。这样,企业开办时,可以使用“一窗通”同步申报办理员工公积金登记,通过系统自动校验比对,实现企业设立即办结员工公积金业务,无需另行提交纸质材料或领取书面凭证。还有,税控设备无需费用,开办企业环节全部免费。

  3月13日起,全市所有新设企业不再发放收费税控设备,“一窗通”取消收费税控设备相关内容,单一窗口在发放开办企业“大礼包”时,一并发放免费税务U key,对于符合条件的新设企业,都可以在税务机关受理申领发票申请的当天,办结全部涉税事项,领到发票。

  刚刚过去的5月份,上海新设企业达37539户,同比增长19.1%;日均新设企业1976户,同比增长31.6%。

  2.我要变更股东怎么办?

  企业提问——我们企业在不断壮大,有新股东加入。可其他股东有的在国外,有的在国内其他城市,疫情期间还能不能办理相关业务?

  局长回答——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和融合,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今年,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程网办”上不断地寻求新的突破点,提出了推进无纸化网上审批,探索拓展网上审批范围等改革举措,深化“一网通办”,打造我们的政务服务品牌。

  今年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线下办事受限,静安区一家企业就是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顺利取得营业执照,并下载完成电子营业执照及电子印章。这家公司的4名股东分别来自京、浙、沪各地,股东的身份认证、签字等均比较麻烦。如果是以前,他们要到窗口排队交材料、确认股东身份,如果材料有问题,还要往返,费时费力。现在,通过“全程电子化”的电子身份认证功能,股东不用“往返跑”,在网上就能确认股东身份,大幅降低了办事人员在往返交通和办事过程中交叉感染的风险,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理相关业务。

  疫情虽然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但是我们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强化或者调整政策供给,上海新设市场主体还是保持了较为旺盛的势头。

  3.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怎么用?

  企业提问——我们企业到外面洽谈业务、签订合同,每次都要带纸质的合同、实物的印章。现在个人都有随申码、电子身份之类,企业也可以申请吗?

  局长回答——我们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实现企业网上全流程办结业务。从4月1日起,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出了,全市所有新设企业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最关键的是,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用手机就可以下载领取,这也极大的方便了企业日常经营。比如,企业开办后,需要再次办理税务、人社、公积金业务的,可以直接使用电子执照和电子印章,通过“一窗通”登录税务、人社、公积金部门网站,办理申领发票和员工“五险一金”业务。

  办事材料不断压缩、审批流程不断缩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企业办事真正像“网购”一样方便。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

  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也给政府职能部门提出不小的挑战。这样的改变,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在陈学军看来——都要能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调整服务方式:

  在疫情趋于平稳,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阶段,我们主动调整服务方式。

  比如,开通电话预约服务,减少大厅人流;在大楼一楼设“预检窗口”,对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预检;提倡“不见面”办理,通过EMS快递寄送营业执照等等。

  比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到期需换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需复审取(换)证等需求,我们及时制定、发布相关通告,告知便捷流程或者适当延期或适当延期许可期限。

  主动跨前一步: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我们还主动跨前一步,实施“一企一策”,积极对接企业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比如这次疫情对航空业冲击较大,作为国际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配餐服务供应商,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每日供餐量由原来的4.5万份锐减到2千份,产量下降95%,3万平方米的厂房几近闲置,工人面临失业。企业想到了转型,但又面临现实问题。一是政策问题,东航食品公司位于机场红线内,根据规定该区域属于海关管辖范围。在上海海关核准的同一生产区域内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从未有过。二是生产条件问题,航空配餐的生产要求、设施设备、产品归类与内销食品的生产存在较大差异,企业转产需要进行设备添置和厂房改造,短期内实现转产有困难。

  在得知企业转型发展的需求和困境后,我们多次到东航食品公司开展调研和指导。同时与上海海关协调,最终达成一致,在上海海关核准的同一生产区域内错时生产加工,共享生产场所内叠加区市场监管局发放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书。

  推动消费复苏:

  现在上海大力倡导夜市经济,对市场监管部门来说,食品安全是底线,也是我们职责所在。根据各种业态特点,适时调整监管力量、时段和频次,采取驻场保障、错时监管、成立工作小组等方式加强监管,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下半年我们还打算筛选各个区局好的做法在全市推广。比如,这次徐汇率先推出智慧商铺“汇商码”,全面归集街区小店注册许可、行业评价、监督检查、消费评价、政策信息、社会舆情等方面的数据,形成了每个商铺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画像”。相当于打造了街区小店的“个性主页”,商户可以在线维护商铺的相关证照、员工情况等基本信息,与政府部门沟通有了“直通车”。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汇商码”平台对商铺进行客观点评,如果对商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不满意,可以当场进行在线投诉举报。

  在“汇商码”的加持助力下,老百姓能真正感受到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街面上的“温度”。针对大学路后备箱集市、手创集市等系列室外购物活动的新消费模式,立足消费安全维权,杨浦与集市运营商及管理方进行多次沟通,督促运营商与集市摊主签订“集市公约”,为购物节消费安全打好“预防针”,确保摊主安心摆摊。

  让市场更加规范、让企业更有活力、让消费者更能放心,市场监管部门的改革与创新一直在路上。

 

原发布于2020年6月10日话匣子微信公众号

作者:胡旻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