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上海品牌”认证:提升城市能级 助推“四大品牌”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0-07-14

  新华网上海7月10日电 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品牌”认证工作,助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2020年“上海品牌”认证圆桌对话会议于10日在上海举办。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表示,“上海品牌”认证在持续扩大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提升区域服务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增添了新动力,同时也为其他地区开展高端品质认证提供了示范。她说:“下一步,要继续围绕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运行机制,营造更好的品牌发展外部环境,推动区域品牌持续创新提升。”

  随着品牌建设日益深化与新技术飞速发展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两相融合,不断诞生出与传统品牌迥异的新兴品牌。品牌认证也已成为品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是助力品牌实现价值规范的重要方法或手段。上海社会科学院学者姜卫红介绍,“上海品牌”认证是“四个满足”极为典型的综合反映,即较好地满足政府通过树立市场标杆,规范、引导市场秩序有序发展的职能的需要;较好地满足了行业机构促进行业自律健康发展、有效提升行业竞争力,实现品牌化发展的需要;较好地让企业通过获得品牌认证,得到鼓励,提升品牌建设能力的需要,更有效地在市场上攻城掠地,创造利润;较好地满足消费者面对纷纭复杂的市场供给时,有效地降低购买时的选择成本,实现品质生活的需要。

  对此,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卞家骏坦言,“上海服务”重在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聚焦服务功能、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环境,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也是作为上海城市建设的主力军的上海建工的企业使命所在:“建筑,成就美好生活”。

  “‘上海品牌’认证要进一步创新理念、服务发展,进一步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在强化制度保障、营造良好氛围、推进认证结果采信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永华呼吁,要着眼未来、提升能级,加强与上海“四大品牌”牵头部门、行业组织、高校智库的合作,形成阶梯式品牌培育机制,共同为打响上海“四大品牌”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原发布时间: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