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海推进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至2022年将新增500名CQO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0-09-02

  新民晚报讯 今后申报上海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必须全部聘有企业首席质量官。9月是全国“质量月”,在上午召开的上海市质量工作会议上,本市九部门联合发布意见表示将全面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至2022年将新增企业首席质量官500名。

  企业首席质量官(CQO)是受企业董事会或总经理(总裁)授权,对企业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主要职责是为组织企业执行国家有关质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负责企业内部质量考核,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负责制定、实施企业质量品牌战略、规划和计划;推动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开展企业质量人才教育培训等。

  记者注意到,首席质量官制度还将在中小企业实施,以此推动中小企业提升质量治理能力和水平。同时,首席质量官应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体现了上海建设质量高地的要求。2020年至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新增首席质量官500名,到2022年,本市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将100%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目前,本市已培训合格132名首席质量官,其中10名代表今天获颁聘书。

  上海始终将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今天发布的《上海市质量状况白皮书(2020年)》披露,2019年上海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95.78,连续11年领跑全国。其中,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6.84%,高于全国水平2.98个百分点。而在服务业方面,去年上海共发布14项服务业地方标准,截至去年底服务业地方标准共90项,占现行有效地方标准总数的12%。

原发布时间: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