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避踩垄断“雷区” 上海发布全国首个《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南》地方标准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0-12-02

   企业一旦触发反垄断法,就会遭受巨额罚款。然而执法人员发现,有些企业的违法是无心的。为了帮助企业避免踩垄断“雷区”,12月1日,上海发布全国首个《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南》地方标准,引导企业合规竞争。

   此次发布的《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南》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规定了经营者依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参与市场竞争的基本要求,包括领导、组织、过程、保障及评价与改进的要求,适用于各类经营者开展竞争合规管理。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副主任王峥介绍,对于存在较大的反垄断违法的风险,企业在这样的一些环节能够刻意地去规避相关的违法风险,这样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会带来明显的预期,也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法治政府的具体的一个要求。

   而在标准编制过程中,此次发布的上海地方标准还考虑到与企业现行标准“兼容”,企业无须打破原有管理体系再重新建立。同时,参阅了国外成熟经验和国际标准,引入诸如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模式的理念,力求树立竞争合规标杆从而引领全行业合规经营。

   据悉,该标准适用于上海市各类经营者开展竞争合规管理,行业协会也可参照本标准开展竞争合规管理,国内外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也可以标准化的内容为参考,对经营者竞争合规提供指引。

 

原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