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报:第四届进博会进入100天倒计时 特殊食品继续实行“6+180+365”措施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1-07-30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记者刘浩)7月2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对特殊食品实行“6+180+365”服务措施,并提前介入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评估,继续开通“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加强广告导向管理。       

       据介绍,自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在三届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中实现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零失误和零事故,咨询服务优质便利和市场秩序规范有序”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任务。今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巩固深化前三届进博会好的经验做法,以“强化市场综合监管,服务保障进博会”为中心,力求服务保障工作精益求精。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告诉记者,第四届进博会,上海市场监管局将依据市场监管总局授权,延续和优化政策服务措施,继续对第四届进博会参展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实行“6+180+365”服务措施。      

       展会期间实施临时许可,为参展的进口特殊食品“6天”展会期间在展区内展示销售提供绿色通道;延展期间,第四届进博会参展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书可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物流中心(B型)延长使用“180天”,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展会后,将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对参展进口特殊食品进口注册申请予以优先境外核查,加快审评审批进度,使相关进口特殊食品更快获得进口注册证书,促进“展品变商品”,实现“365天”在国内市场便利供应。

       同时,提前介入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评估。彭文皓表示,前阶段,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组织对拟纳入第四届进博会展馆内供餐单位目录的19家团体膳食外卖单位和10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了食品安全状况评估,评估依据《上海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保障标准规程》以及相关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评估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经营资质、接待及供博食品供应能力、硬件设施及管理体系、高风险食品和加工环节安全状况、食品安全过去3年状况、前三届进博会及其他重大活动保障任务承担及完成情况等。       

       经评估,有17家团体膳食外卖企业和9家集体用餐配送企业符合进博会供餐条件,确保实现餐饮服务“供得上、吃得安”的工作目标。目前,相关评估结果意见已反馈上海市商务委。

       继续开通“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据悉,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提前介入培训指导,汇编第四届进博会CCC技术指南等宣传手册,在展前展中向进博局、参展商宣贯CCC认证及CCC免办相关政策,增强参展商对相关政策支持和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帮助进博局对可能涉及CCC认证的产品进行甄别,指导其使用“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       

       对属于CCC目录范围且仅用于商品展示但不销售的进口展品,引导参展单位及时通过国家CCC免办系统网上办理申请,相关区市场监管部门后台在线快速审核通过。为国家会展中心开通“CCC免办自我承诺便捷通道”,指导其通过“自我承诺、自助填报、自动获证”“零等待”获取CCC免办证明,为进博展品提速通关、顺利布展提供便利。

       据统计,在第二届、第三届进博会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共发放进博保障用CCC免办证明74张,涉及进口汽车、电脑、家电等CCC产品348件(辆),货值金额6418万元。      

        此外,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广告导向管理,开展进口博览会场馆专项检查,对展馆内的各类展示信息开展集中排查,指导纠正其他显性违法的广告内容。开展涉博广告专题监测,集中监测以进口博览会名义发布不实招展广告、未经授权以进口博览会名义发布招商广告等违法行为。开展重点区域场所媒介广告检查,以上海市大型商圈、大型购物中心、重要交通枢纽、进口博览会场馆周边为重点检查区域,着重检查涉及导向问题广告、旅游服务、投资理财类广告。开展广告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提升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队伍的广告违法行为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原发布时间:2021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