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订单式”服务帮助企业质量问题清零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1-11-17

       将一家没有质量管理基础的“小作坊”转变为正规的食品相关产品加工企业,对于上海叙璞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为该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提前安排专家到企业现场查看,对厂房改造提出意见。根据企业生产链模式,该局还指导企业办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模块和产品目录,协助企业完成了办证申请及后续材料的完善。在“订单式”服务中,他们还细化到企业人员培训,规范操作流程,细化进货、出厂登记和检验规程等一系列相关服务,帮助其落实食品相关产品企业管理要求,最终成功完成挑战。

       今年以来,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技术帮扶“巡回问诊”的要求,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百姓关心的重点产品、质量问题较多的企业,发挥专业技术机构、行业协会、风险信息监测站等社会力量作用,分类实施精准帮扶;着重围绕非医用口罩、儿童玩具、学生文具、老年人用手机、食品用塑料或纸包装容器制品等消费品,以及电线电缆、化肥等生产资料;聚焦质量管控薄弱的小微企业,重点排查产品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企业,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上海叙璞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就是被帮扶企业之一。

       在梳理出2051家企业,其中中小企业1385家技术帮扶对象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从各类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遴选出365名技术能力优、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专家骨干,形成了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专家库。

       上海幼教玩具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国幼教玩具重点生产单位,近年来受用工难困扰,产品线工人缺乏完善的培训,产品屡屡出现质量问题。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分析,并聚焦产品类型划分、获证玩具产品CCC标志的合规使用、产品一致性、产品出厂销售要求以及记录保存等一系列问题,委托上海海关机电中心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对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帮助企业夯实质量基础。

       上海市质检院在一次监督抽查中发现,上海龙舟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的知名品牌面包包装袋铅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经核查,当事人已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帮扶团队进一步开展了11批次样品的抽查检测,锁定了6批次产品存在铅含量超标问题,发现产品不合格原因中有害元素来自原纸。帮扶团队结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该公司提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防控措施的意见,协助企业制定产品检测计划。随后,在6月初至9月底,该院又累计为企业检测产品12批次,产品卫生性能均为合格。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郑万钧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技术帮扶中,该局注意加强“日常随诊”,针对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和不合格处理中突出的质量安全等个性问题,由承担任务的检验检测机构深入分析原因,除了出具检验报告外,同时为企业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320份,提供有针对性的质量问题整改建议。同时,聚焦共性质量问题,开展“巡回问诊”。组织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风险信息监测站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深入分析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及其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上门送诊”,先后派出技术专家611人次,参与技术机构146家次,开展质量技术培训380场次,召开质量分析会53场次,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标准宣讲等公益性服务,通过提供质量分析、技术答疑等服务,对企业改进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过程控制等提出建议。此外,该局对问题突出企业做好“全身体检”。针对监督抽查连续多年不合格以及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产品质量问题可能产生系统性影响的生产企业,组织开展了基于行业自律、第三方技术机构实施“全身体检”式的质量安全保证能力评估,从合规性、质量保证能力以及良好行为3个方面,对170家集成电路卡及读写机、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了质量安全保证能力评估工作。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本辖区产业特点和质量安全形势,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过程质量安全评估。通过对7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生产现场情况、人员能力、生产设施设备等方面进行考察,奉贤区排查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推动企业加强质量管理。金山区市场监管局“质服小队”对辖区内11家企业开展了证前质量帮扶,发现问题74项。通过跨前服务,金山区今年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证后全覆盖例行检查通过率,由去年的77%上升至90%,经过帮扶并落实整改的企业,全覆盖例行检查通过率达到100%。

       今年以来,通过多方协作、多管齐下、多点发力,上海市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工作覆盖了107种产品、44个产业集聚区、2051家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解决质量问题548个,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320份,为企业提升工业产值约2410万元,有效地遏制了普遍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隐患,提升了全市产品质量整体水平。

                                                                                                                                                                              (原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