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从“至少三个月”到当场取证,市市场监管局这张“全国首证”向改革要效率!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1-11-30

       一大早,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测量产品工厂总经理文世平在市市场监管局一楼注册大厅领到了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昨天提交审批,当天通过,今天就拿证了。”文世平感叹速度真快,他手中的这张证书,也是上海颁出的全国首张“告知承诺”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

       与此同时,还有两项全国“唯一试点”也同时在上海落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承接总局下放的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审批权以及一级注册计量师注册审批权,由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的全国首张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也将在上海诞生。

       这些举措打出了简政放权的“组合拳”,将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积极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国外新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快速扩大计量检 定能力供给。

从三个月流程到当场取证:激发市场创新创业活力

       型式批准是企业计量器具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准入证”,新产品须符合型式评价大纲要求方能投入生产。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处长李德宝介绍,改革前,获取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的流程较长,需要企业先提交申请,前往型式评价机构递交技术资料,进行型式评价试验后,才能拿到证书,至少需要3个月。

       而在企业的时间表内,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文世平告诉记者,因为测试还需要排队等待,从提交申请到拿到证书,企业内部一般按照半年到10个月的流程来估算。“较长的评价实验时间影响到新产品上市和老产品技术更新的进度,有没有加速的可能?”在一次企业调研中,ABB向市场监管局提出了需求。

       企业的需求被政府部门放在心上,相关处室一回来就开始审视改革的可能性,最终变成了落地的政策。李德宝介绍,改革后,只要计量器具制造单位的注册地和实际生产地应均在浦东新区或松江区,近2年内没有因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并且符合申请告知承诺审批的五种情形之一,就可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提前获得证书,免去至少三个月型式试验时间,能立刻投入生产。”

       ABB公司此次所申请的“文丘里管流量计”,主要用于测量企业废水排污,因为符合了五种情形之一的“近5年原已获证计量器具产品质量抽查合格后,本市场主体新提出申请的其它同类型计量器具”,获得当场取证的资格。文世平满怀欣喜,他说,节省下来的实验时间都可用于新产品研发,生产出更加高质量的产品。”

       据悉,这一举措在两个区率先试点后,有望在全市铺开。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徕表示,“告知承诺”后的新产品可以第一时间进入市场,在减少企业等待实验时间、降低经营时间成本的同时,也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诚信意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率先开展两项全国“唯一试点”:打出简政放权“组合拳”

       除了上述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制外,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还向市场监管总局主动争取,在上海率先开展了两项全国“唯一试点”,分别是承接总局下放的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审批权、承接总局下放的一级注册计量师注册审批权。

       其中,上海将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承接总局下放的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审批权。徐徕介绍,目前国内申请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的市场主体近一半注册在上海,并从上海口岸进口,“将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下放至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审批,将进一步强化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方便上海企业就近申请、降低经营成本,推动更多、更好、更能满足国内需求的进口新产品更早进入中国市场。”

       据悉,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受理了第一件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申请,并委托本市计量技术机构开展试验,不久之后,由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的全国第一张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也将在上海诞生。

       “承接总局下放的一级注册计量师注册审批权”也是一大突破。李德宝介绍,今年本市预计注册一级注册计量师近三百人,此前申请人注册需经历集中初审、等待汇总、报请总局等环节,流程耗时较长。改革后,可即时申请、即时办理,从而实现“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

       具体来看,上海的注册计量师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将改为由注册计量师执业单位自行组织实施并发证。改革开展后,由注册计量师所在单位对计量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能力进行确认,这有利于更加高效确认人员岗位能力,克服计量专业项目集中考试带来的人员取证时间过长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本市计量人才队伍的建设,吸引高端计量人才的聚集。

                                                                                                                                                                                     (原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