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上海:护航开学季!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网”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4-0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节后开学季,为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紧紧围绕本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持续开展本市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为新学期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现场指导检查 排摸检查食品经营单位94家

  新学期到来,执法总队第一时间对3家校园食堂以及24家周边餐饮单位、超市和食品店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要求相关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强化重点风险管控,履行相应义务,确保供应食品的安全;并及时通过现场指导,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检查涉及全市徐汇、闵行、松江、浦东等区的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94家。

  重点排查整治 围绕重点环节“地毯式”执法检查

  执法总队深入排查食品经营单位是否存在无证无照和超范围经营食品、经营掺假掺杂食品、经营腐败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及原料、经营国家和市政府明令禁止经营的食品、工用具及餐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清洗消毒不合格、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索证索票不符合要求、散装食品标签不符合要求、未按规定制定和实施经营过程控制要求等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照《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护航食品安全 依法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目前,检查中累计发现62家单位存在84个食品安全问题,主要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未经许可从事冷食类、生食类制售、食品加工过程不符合要求、食品贮存不符合要求、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不符合要求、食品及原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不符合要求等,上述问题执法人员已当场责令改正,并对其中9家餐饮单位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下一步,执法总队还将继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坚决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聚焦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依法查处一批重点案件,着力解决管理不合规、责任落实不到位、操作过程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原发布时间:202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