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提升行风建设工作新成色,擦亮“上海品牌”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4-03-27

  为扎实推进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深化拓展”年工作,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从高处谋划、实处发力、细处着手,以一流行风助力上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着力抓“创新”

  坚持以重大国家战略为牵引,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更好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深化制度创新,出台全国首部标准创新地方性法规,创设企业联合标准制度;指导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全国首部ccc免办管理措施。

  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建设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优化完善重构业务信息系统,提升“上海企业登记在线”服务品质,以高质量登记注册数字化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推进梯次监管,建立各业务条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事前审查把关机制和统筹实施机制,打造日常监管减负增效新样板。

  着力抓“融入”

  立足职能将行风建设工作任务深度融入到各项业务流程、各个关键环节中,将加强行风建设同解决监管难题相结合,对违法行为较多、乱象屡禁不止的领域,认真分析行风状况及深层次原因,研究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举一反三、优化机制,努力做到纠治一个行风问题、破解一类监管难题,推动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指导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依托“云监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破解行政执法部门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的扰企难题,被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彰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地方”。

  着力抓“规范”

  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建设统一大市场先行区,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大力破除各种市场准入的显性和隐性壁垒,积极探索实践,加强制度供给,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贡献上海经验。

  在审批服务领域,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智慧精准的审批服务,推动市场监管领域“高效办成一件事”项目有力有序实施,提升服务效能。

  在日常监管领域,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本市双随机监管实施意见,规范监督检查内容、方式和流程。

  在行政执法领域,将服务元素有效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探索形成“上海服务型执法模式”。

  在队伍建设领域,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打通行风建设“毛细血管”提供坚实保障。

  原发布时间: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