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做好2015年国庆节日市场监管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0-11-10

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各分局,市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2015年国庆节将至,为营造良好的节日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树立理性消费观念,根据近期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的有关通知要求,现就做好国庆节日市场监管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结合宣传推广上海邮轮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加强节日旅游市场监管。要加大本市邮轮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宣传推广力度,防范热点难点纠纷,规范行业经营秩序,促进提升邮轮旅游服务水平。要积极会同旅游主管部门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加强对节日促销及特卖会、展销会等的监督检查。要严厉查处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二、加强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市场、卖场检查,保障群众消费安全。要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烟酒、家电、日用品等商品为重点,加大整治检查力度,加强对重点市场的随机抽查,严厉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要加强对食用农产品、服装鞋帽等商品交易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销售活禽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保障物价尤其是主副食品和蔬菜价格基本稳定,维护食品安全。

三、结合新《广告法》实施,加强对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行为的查处。要积极宣传贯彻新《广告法》,加大广告市场巡查力度,严厉查处利用广告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要以高价时令礼品为重点,强化广告监测,对含有宣扬奢靡之风、送礼文化等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内容的广告,立即责令媒体停止发布,及时约谈广告主和广告发布者,对情节严重的,依法进行查处。

四、加强对企业不正当竞争、违规有奖销售等行为的查处。要针对节日市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检查,坚决遏制商标侵权、强制消费、虚构原价打折、违规有奖销售等行为。要以大型购物网站、团购网站、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为重点,严厉查处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要开展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坚决查处高危、重热点无照经营行为。

五、认真做好节日期间12315热线值守工作,妥善处置消费纠纷。要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的作用,及时受理、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要积极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承办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要强化12315数据分析利用,依法发布有关购物、服务、旅游等方面的提示和警示信息,增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要以老年和青少年消费者为重点对象,突出保健用品、教育培训、预付消费、网络购物等重点商品(服务),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倡导绿色、理性、文明、科学的消费理念。

六、坚持务实文明节俭过节,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廉洁过节。要严格财经纪律,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活动,严禁公款吃喝、旅游和参加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严禁公车私用,减少各种不必要的公务活动。要积极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妥善处理重大突发事件,遇有重要情况及时报告。要加强节日值班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做好应急准备。要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严格落实防火、防盗、防失密等安全保卫措施。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