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上海市应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公共服务平台应用的通知

索取号 AC6040216-2021-017 文    号 沪市监计量20210377号
产生日期 2021-07-14

各区市场监管局,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机场分局、信息应用研究中心,各法定和授权计量检定机构:

        上海市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强检平台”)自2021年1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运行平稳,已有1.89万家单位通过强检平台申请检定计量器具39.8万台件。为进一步深化计量“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送检对象有关平台宣传、操作应用、机构服务等方面的关切,根据市领导批示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强检平台应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检平台的推广应用

        强检平台通过二维码统一强检计量器具身份识别,旨在实现全市统一申请入口、企业台账维护、计量器具约检、检定结果查询等网上办理功能,提高强制检定的服务保障能力,为智慧监管和精准监管提供支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强检平台的推广应用对于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检定服务水平。

        二、提高培训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市局已组织开展强检平台推广应用师资培训,并制作详细操作说明和讲解视频。各区市场监管局要进一步加大强检平台宣传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和检定机构作用,通过微信、QQ、操作手册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培训,让送检对象了解熟悉网上申请的路径、方式及操作步骤等,特别是对小商户,可采用预先信息采集、协助网上申请、联系检定机构集中现场检定等方式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对新开设企业不知晓网上办理的情况,各区市场监管局在企业新设时要主动推送强检平台资料,便于企业及时了解有关信息。

        三、进一步提升检定机构服务水平

        各区市场监管局要督促检定机构要加强强检平台宣传,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事先告知原有送检对象网上申请方式,及时收集反馈送检对象在使用中遇到的强检平台运行问题,提出优化升级需求。各区市场监管局要督促各检定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对窗口服务人员的强检平台使用培训,在受理窗口安排专人为送检对象提供指导和服务,协助未在网上预约申请的送检对象进行现场网上申请;对确实无法网上登录的,可采用机构绿色通道或后期补录信息等方式先行受理;对属于强检范围的,坚决杜绝现场不受理或让送检对象多次往返的现象。鼓励各检定机构积极应用新技术,开展电子证书试点,便于企业和机构证书的信息化管理。

        四、持续优化强检服务平台功能

        市局信息应用研究中心要督促系统开发公司及时响应改进需求,尽快解决相关技术问题,保障强检平台正常运行。市局将进一步完善强检平台运行问题信息收集反馈机制,不断优化强检平台服务功能,在二期开发移动端APP功能,持续提升强检平台操作便捷性,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和获得感。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5日


附件:
16251265749154590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