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本市计量创新案例和计量文化科普素材征集活动的通知

索取号 AC6040216-2021-027 文    号 沪市监计量20210610号
产生日期 2021-12-13

各区市场监管局,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执法总队、机场分局,各计量技术机构,市计量协会、学会,各计量相关单位: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为总结计量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交流计量创新方法与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传承经验、启迪未来,推动本市计量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局决定在本市市场监管系统及各计量相关领域开展以“践行创新改革 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计量创新案例及计量文化科普素材征集活动。

        一、征集范围和对象

        计量创新案例征集范围包括“计量监管”“科学计量”、“产业计量”“民生计量”“计量文化建设”等领域;计量文化科普素材征集范围包括“计量历史文化”“计量典故”“生活工作中的计量”等领域。

案例、素材征集对象为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计量技术机构,计量协学会及其他各相关单位等。

        二、征集内容

        计量创新案例征集内容:根据征集范围,创新案例应在近两年内开展并在以下方面具有创新性、形成特色做法经验且取得实效:计量领域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破解计量测试技术“卡脖子”难题;计量执法办案;计量服务民生;计量文化建设。鼓励以生动、鲜明的案例介绍,展现计量改革实践成果,不断夯实能力基线、守牢民生底线、提升服务高线。

        计量文化科普素材征集内容:鼓励以编写制作文字及视频等形式等开展计量文化科普素材征集,载体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视频,通过“讲好故事、听好声音、看好画面”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计量、认识计量、热爱计量。

        三、征集时间和方式

        本次征集活动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20日。

        请各单位填写《计量创新案例和计量文化科普素材征集表》(附件)。计量创新案例材料包括背景缘由、主要做法、工作成效、社会意义、经验启迪五部分,正文不超过3000字,可包含1—2张图片;计量文化科普素材不超过1500字。

        征集表电子版请发送至征集活动电子邮箱shsjlxh1993@163.com;同时书面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寄至上海市计量协会(邮寄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箐路69号6楼综合项目部,收件人:沈宏申。)

        四、评选表彰

        市局将委托市计量协会组织专家评委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遴选。具体评选规则、评选方式将在上海市计量协会官网公布。

        在所有征集到的计量创新案例中评选出“十佳案例”,刊登在相关专业期刊的同时,在2022年“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中集中予以表彰。

        在所有征集到的计量文化科普素材中评选出“十佳科普读物(视频)”,刊登在相关专业期刊或发布在媒体宣传平台的同时,在2022年“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中集中予以表彰。未入选“十佳科普读物(视频)”的计量文化科普素材将择优纳入统一编纂的计量科普读本予以刊登。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开展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积极参与,把征集活动作为宣传计量、交流经验、展示成果的重要手段。

        (二)突出典型。各单位报送的计量创新案例应具有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并具备较强借鉴意义以及复制推广实操性;报送的计量文化科普素材应具有可读性、传播性强的特点。

        (三)确保真实。报送的文章应确保原创、严禁抄袭,报送的案例应来自各单位的真实实践、严禁造假。

 

        附件:计量创新案例和计量文化科普素材征集表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8日


附件:
16387781044359220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