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报名及转任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 0 文    号 沪市监认检20190443号
产生日期 2019-10-29

沪市监认检〔2019〕443号

各有关单位:

    根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的规定,为加强本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以下简称评审员)队伍建设,提升评审能力,优化评审资源,更好服务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将于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组织开展新评审员、主任评审员申请报名、国家级评审员申请转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评审员申请条件

    评审员是经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考核确认,纳入市市场监管局管理,从事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工作的人员。

   (一)申请新评审员需要满足的基本条件

    1.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及以上相关专业学历,并具有相关专业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同等水平的技术职称;

    2.从事检验检测或者相关管理工作5年及以上;

    3.熟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相关法律法规,能够运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RB/T 214—2017)等相关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开展评审工作;

    4.年龄在65周岁(含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

    5.具有良好语言表达和交流能力,能熟练进行计算机操作,能使用资质认定评审相关的软件系统;

    6.有足够的时间参加评审和培训工作,服从评审任务安排;

    7.无违法违规记录,无不良行业从业记录,遵守评审公正性和保密性要求。

   (二)评审领域

    按照本市检验检测机构评审需求,本次重点针对从事下列具体检验检测类别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报名: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机动车安检、玩具与儿童用品、劳保用品、太阳能光伏系统、家用电器、石油、天然气及其制品、食品外包装产品、印刷及油墨制品等。

    二、主任评审员申请条件

    主任评审员是经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审核确认,纳入市市场监管局管理,从事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工作并可以担任评审组长的评审员。申请主任评审员需要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作为评审员至少参加过6次及以上现场评审;

    2.经至少两名主任评审员分别评价合格;

    3.年龄在65周岁(含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

    4.有足够的时间参加评审和培训工作,服从评审任务安排;

    5.无违法违规记录,无不良行业从业记录,遵守评审公正性和保密性要求。

    三、国家级评审员申请转任条件

    已取得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有效资质并愿意参加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工作的,可向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申请并提交资质证明材料。申请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可同级转任上海市评审员或主任评审员。

    四、申请报名流程

   (一)新评审员申请报名。按要求填写《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新评审员报名表》(附件1),并附上近期1寸免冠证件照一张及相关证明材料,在2019年11月15日前将书面材料(需签字、盖章)和电子word报名表分别寄送、发送到本通知内的地址和邮箱。报名材料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可参加新评审员考核(考试主要内容包括《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RB/T 214—2017)、《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等,考核时间另行通知),考试合格后,成为本市新任评审员。

   (二)主任评审员申请报名。按要求填写《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主任评审员申请和推荐意见表》(附件2),并附上近期1寸免冠证件照一张及相关证明材料,在2019年11月30日前将书面材料(需签字)和电子word意见表分别寄送、发送到本通知内的地址和邮箱。报名材料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成为本市主任评审员。

   (三)国家级评审员转任。有意愿参加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的国家评审员,按要求填写《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国家级转省级申请表》(附件3),并附上近期1寸免冠证件照一张及相关证明材料,在2019年11月30日前将书面材料(需签字)和电子word申请表分别寄送、发送到本通知内的地址和邮箱。申请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同级转换获得上海市评审员或主任评审员资格。

    五、注意事项

    1.新评审员申请报名需要有所在单位的推荐意见;若是已退休人员,需要有相关行业协会或技术委员会提供推荐意见。

    2.各表中所列学历和检验检测相关经验,请尽可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以便在审核材料时能较快通过。

    六、联系方式和材料寄送地址

    联系人:张静静,联系电话:021-64857436。

    邮寄地址:上海市长乐路1226号2号楼301室,邮编:200040。

    电子邮箱:zjj8571@163.com。

 

    附件:1.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新评审员报名表

          2.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主任评审员申请和推荐意见表

          3.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员国家级转省级申请表

                       (附件请下载查看)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0月24日

附件:
15718154835392140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