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5期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情况

索取号 AC614030020211526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1-06-23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实施的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涉及我市食品企业。现将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情况通告如下:

        一、上海晶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可贝思幼儿配方羊奶粉(12-36月龄,3段)

       (一)食品名称:可贝思幼儿配方羊奶粉(12-36月龄,3段);规格型号:800g/罐;生产日期:2019-10-02;标称生产企业:FARMLAND DAIRY PTY LTD Reg.NO.1933;原产国:澳大利亚;进口商:健合(中国)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维生素A。

        (二)经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调查,上海晶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情况为:购进8罐,已销售8罐,无库存。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已责令相关当事人停售、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并进行立案调查。

        (三)上海晶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五)项的规定,鉴于当事人违法行为持续时间较短,也未造成危害后果,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对当事人处没收违法所得1864元,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行政处罚。

        二、上海正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代理的康百力钙+D口嚼片(营养素补充剂)

        (一)食品名称:康百力钙+D口嚼片(营养素补充剂);规格型号:1500mg/片;生产日期:2020-09-25;标称生产企业:美国乐可斯药业有限公司;原产国:美国;国内总代理商:上海正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维生素D3。

       (二)经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调查,上海正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情况为:购进6048瓶,已销售4022瓶。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已责令相关当事人停售、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并进行立案调查。

        (三)上海正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鉴于当事人违法行为持续时间较短,能够积极采取召回措施,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对当事人处没收违法所得2065.92元,没收违法销售的产品并处罚款人民币15.0444万元的行政处罚。

        三、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代理的雅培铂优恩美力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

        (一)食品名称:雅培铂优恩美力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规格型号:900克/罐;生产日期:2020-06-03;标称生产企业:Abbott Ireland;原产国:爱尔兰;国内总代理商: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香兰素。

        (二)经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调查,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情况为:购进45078罐,已销售44306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已责令相关当事人停售、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并进行立案调查。

        (三)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九)项的规定。鉴于当事人在知晓产品不合格后立即停止经营上述批次产品、开展了召回工作,积极配合调查,认真进行了自查整改,采取了有效措施积极消除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四)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对当事人处没收违法所得3437407.29元,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和罚款人民币9093140.58元的行政处罚。

        四、上海高更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生产的红薯淀粉

        (一)食品名称:红薯淀粉;规格型号:200g/盒;生产日期:2020-07-22;标称生产企业:安徽高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上海高更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菌落总数。

        (二)经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上海高更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情况为:生产20公斤,已销售12公斤。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相关当事人停售、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

       (三)上海高更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上述不合格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的规定,因该不合格产品的实际生产销售地位于安徽省桐城市,安徽省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上海高更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上述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处没收违法生产的不合格食品34盒,没收违法所得30元,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五、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口销售的亨利活力坚果薄脆燕麦片

        (一)食品名称:亨利活力坚果薄脆燕麦片;规格型号:375克/袋;生产日期:2020-05-20;进口商: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原产国:乌克兰;不合格项目:大肠菌群。

        (二)经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口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情况为:进口9750袋,已销售9750袋,无库存。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相关当事人停售、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并进行立案调查。

        (三)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口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的规定,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对当事人处没收违法所得525.62元,罚款人民币85000元的行政处罚。

       六、上海研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上海隍滴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的贾珍芝士蘑菇方便面

       (一)食品名称:贾珍芝士蘑菇方便面;规格型号:400g/袋;生产日期:2020-04-20;标称生产企业:嘉珍食品有限公司 CarJEN Food Sdn. Bhd.;原产国:马来西亚;进口商:上海隍滴进出口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菌落总数。

        (二)经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上海研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情况为:购进24袋,已销售24袋,无库存;经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管局调查,上海隍滴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情况为:550箱,共计2640公斤,已销售2箱,共计9.6公斤,库存548箱,共计2630.4公斤。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分别相关当事人停售、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并进行立案调查。

        (三)上海研盛商贸有限公司和上海隍滴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九)项的规定,鉴于上海研盛商贸有限公司履行了进货查验等义务,且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免于处罚。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决定对当事人处没收违法所得127.12元,罚款人民币25000元的行政处罚。

         七、齐齐哈尔市晨源商贸有限公司在“拼多多”(网站)销售的家乡果园西梅

        (一)食品名称:家乡果园西梅;规格型号:散装称重;生产日期:2020-09-15;标称生产企业:晋江市贵夫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不合格项目:亮蓝。

        (二)经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拼多多”平台运营方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调查,齐齐哈尔市晨源商贸有限公司为入驻“拼多多”的第三方商家。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履行了对入网食品经营者齐齐哈尔市晨源商贸有限公司食品经营材料审查登记、建立经营者档案、记录保存不合格食品交易信息等义务。

         (三)“拼多多”已停止为齐齐哈尔市晨源商贸有限公司的不合格食品提供平台服务。

        八、东莞珍倍儿食品有限公司在“拼多多”(网站)销售的手指棒饼(蔬菜味)

       (一)食品名称:手指棒饼(蔬菜味);规格型号:207克/罐;生产日期:2020-11-10;标称生产企业:江门市新会区大泽沙冲利好口食品厂;不合格项目: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二)经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拼多多”平台运营方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调查,东莞珍倍儿食品有限公司为入驻“拼多多”的第三方商家。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履行了对入网食品经营者东莞珍倍儿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经营材料审查登记、建立经营者档案、记录保存不合格食品交易信息等义务。

        (三)“拼多多”已停止为东莞珍倍儿食品有限公司的不合格食品提供平台服务。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