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办公会开放:首次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局长办公会参与审议餐饮外卖食品安全封签使用管理议题

索取号 AC62000002020836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0-09-14

    2020年9月14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上海市餐饮外卖食品安全封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草案)(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因该议题涉及重大民生事项,为更好贯彻落实局政务公开制度,本次局长办公会首次邀请公众代表列席,采取开门审议方式。本次会议邀请了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安翊青律师,上海丰裕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晨和美团外卖配送员李小权三位公众代表列席,参与审议《管理办法》。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汇报了《管理办法》制定的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等。审议中三位代表就《管理办法》重要性和获得感进行交流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安翊青律师表示,“食安封签”是一个利民利商利市的措施,《管理办法》的出台恰逢其时,调研扎实有效,措施精准到位,《管理办法》实施以后在引导激励措施和落实监管方面要进一步研究。徐晨副总经理指出,《管理办法》出台后,所有主动使用“食安封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该得到实质上的鼓励,希望平台和监管部门可以对这方面进行考虑。美团外卖配送员李小权提出,《管理办法》明确了外卖配送过程中的责任,对外卖小哥和消费者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希望每个外卖小哥都可以好好学习这个文件,希望平台和政府监管部门可以提供培训的机会。

 

 

    局领导仔细听取三位公众代表的意见,认真记录并指出,此次会议向公众开放,收到了三位公众代表对《管理办法》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达到了市市场监管局开门听意见的目的,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水平。主办处室要认真研究大家的建议,积极吸收采纳,进一步提升《管理办法》的科学性。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构建“人人参与、齐治共享”的新型管理模式,形成“政府引导、部门推动、企业自律、社会共治”新思路。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让“食安封签”的推进工作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把薪助火。

 

 

相关稿件:
(有效期至2022年10月31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上海市餐饮外卖食品安全封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