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2012年深入开展节能减排产品专项执法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12-05-22

各区、县质量技监局,市质量技监稽查总队:

  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以下简称《节约能源法》),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本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市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要求,201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产品专项执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1.认真开展贯彻执行节约能源法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要结合正在继续开展的“双打”专项行动,重点围绕8批能源效率标识管理的26项产品(全部目录可在局内网通知公告中下载),开展能效标识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打击伪造、冒用能源效率标识及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要加大对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和设备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设备(包括采用明令淘汰的生产工艺),不执行强制性能效标准的用能产品、设备以及伪造或冒用节能认证标志等违法行为。郊区、县质量技监局要进一步开展“地条钢”生产加工窝点回头看行动,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6月份为全市节能减排产品执法检查集中行动月;6月9日至6月15日为全市能源效率标识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周。

  2.继续组织开展塑料购物袋生产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推进“限塑”政策实施,遏制“白色污染”。金山、浦东、松江、嘉定、奉贤、青浦、宝山、闵行、崇明等区、县质量技监局要按照以生产地管辖为主的原则,在去年限塑专项执法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对塑料购物袋生产企业是否严格按照《塑料购物袋》、《塑料购物袋的环境、安全和标识通用技术要求》等国家标准要求组织生产实施检查,严厉查处生产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塑料购物袋产品、违规生产超薄塑料购物袋或不按规定加贴(印)合格塑料购物袋产品标志等违法行为。塑料购物袋生产企业相对集中、产品质量问题比较突出的金山等重点区县,要集中力量开展区域整治工作。同时,根据监管的实际情况,各有关区、县质量技监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和动态更新“金质工程”系统中本市塑料购物袋产品生产企业的质量档案。

  3.加大节能环保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

  各有关单位要向企业广泛宣传《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循环经济促进法》和《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上海市节约能源条例》等节约能源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强制性国家标准,引导企业遵守节约能源法;向消费者宣传节约能源法律法规及相关产品标识的有关规定,引导消费者选购节能产品。要与报纸、网站、电台、电视台等各类新闻媒体密切合作,加强对集中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扩大市民对节能减排工作及相关知识的知晓度,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意识,营造贯彻执行节约能源法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迅速落实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节能减排产品专项执法工作,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市质量技监部门贯彻落实节能减排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制定方案,认真部署,精心组织,集中力量抓好落实。各有关单位要在巩固去年节能减排专项执法检查成果的同时,充分结合“六·一”、“质量月”、“十·一”以及家电下乡等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加大节能减排产品专项执法工作力度。我局将适时组织开展督促和检查,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多方联动,加强协作

  节能减排产品专项执法工作涉及到经济信息化委、工商、环保等多个职能部门,各有关单位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要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加强沟通,通力协作,多方联动,务求实效。市质量技监稽查总队要在我局统一组织、协调下,会同本市节能监察中心和有关区县质量技监局,针对本市部分大卖场销售的家电产品开展能效标识联合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对市场上正在销售的2012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打印机、传真机、数字电视接收器等第八批实施能效标识管理的产品以责令改正为主,督促企业按照有关规定标注能效标识。

  (三)认真总结,及时上报

  在开展节能减排产品专项执法检查期间,各有关单位要统筹协调,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应于2012年6月15日(周五)中午前以电子版本形式报送能源效率标识联合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周活动信息统计表(附件1);于2012年7月3日(周二)、9月3日(周一)、12月3日(周一)下班前分别报送节能减排产品执法检查行动报表(附件2)及有关工作总结(报表及总结材料统一报送市质量技监稽查总队)。如有重大案件,要随时报告。

  我局监督处联系人:沈江、陆祁龙、蔡翔

  电话:54261844、54261804、34601471

  传真:54266052     RTX:3873

  市质量技监稽查总队联系人:曾力强  RTX:2682

  手机:13611636034

  附件:1.能源效率标识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周活动信息统计表

     2.节能减排产品执法检查行动报表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