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0-01-2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全局中心工作,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2019年年初,我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1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对照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具体责任,制定了《2019年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一年来,贯彻落实要点情况概述如下:

持续推进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开办企业全程无纸化登记、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落实2019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企业名称登记改革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在局门户网站“商事制度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公开并动态更新改革措施信息,做好政策和落地效果的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目录标准化,在“中国上海”“一网通办”页面定期维护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按要求公开办理范围、运行流程、材料目录、法定办理时限、承诺办结时限等基本信息。

制定并向社会发布《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进一步明确抽查项目、依据、对象、方式等,抽查结果公示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继续推进涉企信息全量归集公示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信息包括登记备案信息、行政处罚信息、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等。

制定并向社会发布《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清单(食品安全)》,每一项公开内容均以超链接的方式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专栏集中公开。

严格落实《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制定并向社会发布《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在局门户网站“重大决策”栏目集中展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决策草案及依据、意见收集及采纳、政策解读、会议公开等信息。2019年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突出“五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公众参与”“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等主要栏目,新设政府开放日、舆情回应专栏,强化栏目内搜索引擎功能。

以上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涉及数据见下文分类统计。

(一)主动公开

2019年,我局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主动公开有关规定,主动公开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

1.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19年制作规章0条,规范性文件15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5条,历年主动公开规章13条,规范性文件111条。

2.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2019年局门户网站设置“机构职能”栏目,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责、市局领导、内设机构、联系方式等有关信息4条。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局门户网站设置“重大决策”栏目,2019年主动公开了规划计划、重大决策、重大决策事项目录26条。

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局门户网站设置“最新统计分析”栏目,2019年主动公开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基本业务统计数据12条。

5.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局门户网站设置“一网通办”栏目,2019年主动公开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办理依据、条件、程序72项。在局门户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2019年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处理决定1321745条。

6.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局门户网站设置“一网通办”栏目,2019年主动公开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实施依据、条件、程序0项。在2号令处罚公示系统, 2019年主动公开281条。2019年作出行政强制62条。

7.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局门户网站设置“财政信息”栏目,2019年主动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信息13条,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0条。

8.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在政府采购信息网站, 2019年主动公开采购项目139项,采购总金额129,821,168.96元。

9.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局门户网站2019年主动公开《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2条,全年未发生需应急预警及应对的公共事件。

10.食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局门户网站“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专栏2019年主动公开了《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清单(食品安全)》,涉及15项食品安全监管信息。2019年,共发布总局食品抽检涉及本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12期,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通告11期。同时,每周三向全社会公布本市食品监督抽检信息51期。编发《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7期。利用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局官方网站、上海发布和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信息。2019年,在局官网发布产品监督抽查公告189期,流通领域产品质量抽检情况29期。

我局机构职能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十)、(十一)项内容,因此,2019年,未专门开展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二十条第(十四)项由市教育部门统一公开招考清单。

2019年,我局制发公文270条,审核主动公开239条。市市场监管部门2019年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登记信息342105条,行政处罚信息88761条,经营异常信息306776条,严重违法信息23029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19年,研究制定《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落实由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法制处会审的依申请公开工作体系,理顺依申请公开工作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和归档操作程序。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306件,其中,申请人为自然人的287件,商业企业的14件,其他的5件。截至目前,办结306件。306件中,办理结果类型为予以公开27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19件,无法提供100件,不予处理6件,其他处理154件。其他处理数量较高,主要原因为新旧法办理结果类型不一致,导致办理结果类型选择无法一一对应。且,年报模板表格中的办理结果类型较少,未包含依申请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其他办理结果类型,如申请人主动撤销、法律、行政法规特别规定、咨询、未提交身份证明等情况。

2019年收到行政复议2件、诉讼1件,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或诉讼被依法纠错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进行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严格落实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保密审查工作制度。2019年,审核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270条。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动态管理,全年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0条。

2019年,根据我局权责清单及部门工作实际,全面梳理了我局食品安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并主动与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的《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对标,研究制定了《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清单(食品安全)》,促进了食品安全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

(四)平台建设

局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协同其他互联网政务媒体、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以及政府开放等途径同步发布政府信息,着力提升信息发布和传播集群、矩阵效应。2019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443881条,微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2338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50次,参加电台民生访谈1次、政风行风热线2次,通过市档案局、市图书馆公开政府信息239条。

(五)监督保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2019年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职能。2019年,研究制定《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考核与评议、培训及责任追究进行了规定。

2019年,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业务培训1次,参加人数1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3

规范性文件

15

15

1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

0

97204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7

72

3496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2

0

281(2号令处罚系统中结案数+反垄断案件)

行政强制

36

0

62(处理决定数量)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9

    129,821,168.9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7

14

 

 

 

5

30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

2

 

 

 

1

2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6

 

 

 

 

 

16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6

6

 

 

 

1

7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4

 

 

 

 

3

27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6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46

8

 

 

 

 

154

(七)总计

284

17

 

 

 

5

30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1

 

 

 

1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机构改革第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以梳理工商、食品、质监、物价等有关业务、整合公开平台等基础常规工作为主线,存在工作缺乏制度化标准化、工作缺乏深度创新的不足。

    2020年,针对工作缺乏制度化标准化,我局将研究制定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从实体与流程上进行规范,减少人力沟通成本;针对工作缺乏深度创新,我局将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如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组织政府开放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稿件:
图文解读:一图读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