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两会”期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索取号 AC612010020211540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1-07-01

        在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的指导下,我局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两会”期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规定流程和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根据办理工作要求,现将“两会”期间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共承办“两会”期间建议和提案133件(主办34件、会办99件),其中,代表建议71件(主办19件、会办52件),政协提案62件(主办15件、会办47件)。主要涉及登记注册、电梯安全、消费维权、非法广告、食品安全等内容。

        二、主要做法

        截止目前,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各项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办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总结上半年我局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特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我局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政府履职、接受监督、促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两会”期间,分管局领导带领25个业务处室参加了代表委员在线咨询活动,会后更是第一时间了解我局建议提案承办情况,要求早部署、早启动,明确办理目标、责任、流程和期限,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办结率、解决采纳率和满意率。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依法抓办理、层层抓落实、全程抓管理,制定《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暂行)》,建立完善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业务处室具体承办、办公室归口管理的工作机制。办公室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协调督促部门,对我委收到的建议提案逐一进行登记立项,对每一份建议提案的问题、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根据各处室的职能分工进行交办,并定期督促办理进展情况。各承办处室将提案办理纳入部门日常工作,落实专人经办、处长负责、分管委领导把关的责任制。

        三是注重办理成效,实现相互促进。建议提案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心经济发展、反映社情民意的智慧和心血,对业务工作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我委根据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深入研究、举一反三,并通过拜访、电话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请教,办理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相关建议已在今年的市场监管工作成效中有所体现,不断发挥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作用。今年“两会”期间,我局主办件解决采纳率约为85.3%。

        四是推进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我局坚持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提升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积极履行公开职责,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特别是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中专门设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栏目。今年“两会”期间,我局主办件答复公开率为97%。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全市办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的指导下,继续抓紧抓好今年建议提案办理的后续工作。

         1.做好建议提案收尾及评估工作。我局将继续做好会后件的办理工作,并对照《202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考核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自查和评估,针对发现问题,持续加强改进。

        2.做好建议提案跟踪梳理工作。我局将持续做好本届以来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梳理与跟踪。特别是对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或“正在解决”的建议提案进行持续跟踪,让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落地实处。同时,对办理结果为“计划解决”“留作参考”的建议提案加强梳理,对具备采纳条件的,及时更改答复类型,并及时向代表委员报告。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