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青浦区市场监管局“三结合” 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普及保健食品知识,提升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和自我防护意识,青浦区市场局结合三项工作,聚焦重点群体,深入社区、乡村、校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聚焦老年消费者。加强与各街道食安办、村居联动,积极开展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现场播放《保健食品消费的六大骗术》《防骗指南》等视频短片,向老年消费者讲解保健食品基本概念,保健食品非法销售常见陷阱及危害,帮助提高辨别、防范能力,强化理性消费意识。其中,夏阳所结合中心城区特点,实现了辖区内31个村居宣讲全覆盖;练塘所注重宣传氛围,发放宣传单200余份,现场接待咨询60余人次;盈浦街道充分发挥科普站作用,组织辖区内66人参加科普宣传活动。 

二是结合爱心暑托班授课活动,聚焦青少年群体。为进一步普及保健食品知识、提升中小学生质量素养,区局结合爱心暑托班授课要求,开展“质量直通车”进校园活动。为确保宣传效果,香花桥所以播放“保健食品不是药”、“保健食品的多样面孔”等视频动画的形式开展活动,并设定互动提问环节,强化活动参与感。通过学生易于理解的方式普及保健食品基本概念、功能声称、适用人群、标签标识等基本知识,帮助学生群体从小树正确的保健食品消费观,引导学生向家人科普,达到以学校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区的宣传效果 

    三是结合双随机检查和网格化日常巡查,聚焦线索排摸。区局积极开展保健食品双随机检查,严格审查保健食品广告内容,严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宣传引导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自律,落实主体责任,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并充分依靠各村居“一站三员”力量,拓宽宣传渠道,利用网格化巡查平台,深入乡村排查保健食品销售领域的乱象线索,净化农村地区保健食品消费环境。

    与此同时,区局在门户网站开辟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专栏,及时宣传“五进”活动主要做法,发布消费警示、讲解常见欺诈套路及防范指南等。通过微信、微博、《青浦报》、学习部落APP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拓展宣传影响力,切实增强消费者自主防范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和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1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