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黄浦谱写“三部曲”,奏响保健食品直销企业监管强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食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保健食品成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的重点领域。黄浦辖区内具有“无限极”“安利”等知名保健食品直销企业,规范其保健食品经营行为,具有行业示范引领效果。为此,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推进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强化监管队伍自身素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宣传推广,谱写保健食品直销企业监管“三部曲”,规范保健食品经营市场秩序,保障广大市民消费安全和健康权益。

    一是强化队伍自身素质,提升执法水平。“无限极”“安利”等企业所在的外滩市场监管所、打浦市场监管所不仅通过晨会、小组讨论等形式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学习保健食品相关文件要求,提升业务能力;并将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云”参观“无限极”生产工厂,到“安利”体验店实地调研走访,加深对保健食品的生产环境、制作工序、质量管理等生产过程进行直观了解,使监管干部更好把握日常监管的重点与难点,提升监管效能。

    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守安全底线。结合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整治行动等专项工作,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相关市场监管所深入各直销企业,对各单位经营的保健食品品种深入了解,对其产品的生产者资质、注册备案、进货查验、标签说明、广告宣传开展综合性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2020年以来,及时处理相关企业的投诉反映12起,完成区自主监督抽检29件(均合格),同时,贯彻落实市局关于推进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指导企业依法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保健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全方位保障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创新宣传推广方式,推动社会共治。2020年3月,体验店和专营店等实体店面临疫情之后如何平稳复工复产的困难。为此,外滩市场监管所由所领导站台,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志愿讲解活动,一方面,向企业宣传保健食品经营常识,讲解专区专柜、消费提示等要求,规范经营行为;另一方面,拓展“五进”宣传的受众,为保健食品经营者讲解保健食品经营管理知识,助力保健食品经营者有序复工复市。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引导行业强化自律、企业规范经营、公众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形成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通过对“无限极”“安利”等保健食品企业监管“三部曲”,以点带面,规范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规范化程度。目前,黄浦辖区内经营保健食品的批发经营企业、连锁超市(药房)、大型食品店均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履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义务,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采用了二维码的技术手段,将追溯信息上传至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并完成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二维码赋码工作,使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科学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消费者的感受度得到提高。

 

 

 

发布时间: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