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徐汇区发挥社会共治优势 推动保健食品整治全面开展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精神,以及市市场监管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上海市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1年)》要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加强保健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和社会共治工作,推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面开展。

    一是部门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结合。区委宣传部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服用药物和保健品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吗》等相关报道4篇,广泛宣传我区保健食品行业整治工作特色亮点,普及安全知识。区文旅局向区内宾(旅)馆和旅行社经营单位等重点文旅企业开展集中宣传,并发放了《关于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告知书》,要求各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提高警惕,发现不法行为,立即向相关部门举报。区市场监管局将保健食品的消费安全知识点、消费注意事项、常见虚假宣传用语等制作了时长2分15秒的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动画片,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科普站保健食品“五进”专栏,和全区305个社区食品安全工作站、16个科普站进行播放,对保健食品的科普知识和消费安全进行宣传普及。

    二是依托自治组织,加强社会共治。通过制定《徐汇区食品安全自管会工作规范指南》,专门设置保健食品规范性经营的检查项目,对自管会成员单位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的自查自纠和每半年开展一次的互查互访活动。另外还通过91名市民组成13支食品安全市民巡访团队伍,覆盖全区各街道镇,每季度开展一次对辖区内包含保健食品销售单位在内的食品经营单位规范性经营的巡访检查工作,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提升消费者对保健食品消费陷阱的识别力和免疫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通过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科普宣传,经营者知法、守法意识得到提升,群众保健食品防骗、识骗能力整体提高。据统计,区市场监管局今年共计收到保健食品类公众诉求97件,同比减少了44%。

 

 

 

发布时间: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