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闵行区颛桥市场监管所加强特殊食品销售管理

    今年以来,闵行区颛桥市场监管所加大特殊食品销售监管力度,尤其是查办了一批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的案件。时至年末,颛桥市场监管所围绕该项工作又开展了一次回头看。本次专项检查,颛桥市场监管所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检查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单位23户次,立案调查8件。  

    期间,颛桥市场监管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主要食品流通经营者进行了随机抽查。通过检查发现:一是经营户对保健食品专柜销售意识普遍加强,情况明显好转。经营单位均能在保健食品销售区域设立专区销售的标识和“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品治疗疾病”的警示语。二是对于婴幼儿配方食品的认识和专柜销售状况明显差于保健品,主要原因是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区别不像保健食品的“蓝帽子”易于识别,对此,执法人员对GB10765和GB10767两个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进行了宣传,帮助经营户识别。在销售时和保健食品一样要设立婴幼儿乳粉销售专区,方便消费者正确选购。三是加强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监管。虽然辖区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的经营单位数量较少,但颛桥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帮助经营单位快速识别路径即产品注册号格式为“国食注字TY+8位数字”,并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标签内容告知商户,不得在销售过程中虚假宣传和故意夸大功效,避免误导消费者,延迟疾病的诊疗。

    下一步,颛桥市场监管所还将持续加强特殊食品销售监管,监督经营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不得将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淆销售,尽力避免因混淆而导致消费者混淆的现象。严厉打击保健食品会销、虚假宣传的乱象,彻底根治保健食品行业销售的“牛皮癣”。

 

 

 

发布时间: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