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为巩固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整治效力,深化整治重点,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上海市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的要求,持续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重点清理整治保健食品领域非法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突出问题,维护保健食品消费安全。

         一是加强整治合力,强化工作落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各居委会、网格化管理部门对街面、社区等场所进行全覆盖排摸,建立“三张清单”,充分了解辖区内保健食品体验店、专营店、“会销”企业等重点单位底数及其经营状况。一方面严格保健食品经营准入,加强保健食品经营许可管理,细化保健食品经营许可审查要求,并于许可办理期间告知经营单位要落实“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提示工作,不断提高保健食品市场准入管理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严格保健食品经营监管,落实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综合性风险分级管理,加强经营许可与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衔接,严厉查处未经许可经营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并督促相关经营单位按时按规上传保健食品追溯信息。截至目前,松江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064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共计532户次,发现问题37项次,并已全部督促企业整改完毕。

        二是夯实主体意识,维护消费环境。严厉整顿辖区保健食品市场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营销、违法广告、欺诈误导消费等行为,形成条块结合、联合打击、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局面。同时主动跨前一步,积极引导商户合法经营保健食品。如方松市场监管所对新开业的个体经营户经营范围中涉及保健食品的,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就主动发放专区专柜销售和消费提示标识。此外,通过宣贯相关法律法规,提醒经营单位在经营时明码标价、不价格欺诈,不宣传涉及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的内容,合法合规经营保健食品。目前,松江区已基本消除包括会议、讲座、健康咨询在内的各种方式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保健食品等现象,辖区内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三是落实“五进”宣传,提升消费意识。区市场监管局依托“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食品药品科普站等宣传阵地,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共开展各类宣传培训16场次,发放各类保健食品宣传册980份。各市场监管所积极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的“五进”科普宣传活动,如泗泾市场监管所制作保健食品消费知识短片,在地铁出口等居民集中区域滚动播放,增加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引导群众共同参与社会监督,维护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2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