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夯实基础、协同治理、融合促进 浦东新区金杨街道积极开展保健食品基层综合治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追求高质量健康生活的需求日益旺盛,保健食品市场发展迅猛。但是,保健食品领域也是虚假宣传和欺诈的重灾区,食品保健食品非法“会销”损害消费者权益特别是老年人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金杨街道常住人口约23.5万,其中老年人口约5万,经排摸,辖区共有11户重点单位存在保健食品“会销”的情况,为此,金杨市场监管所积极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抓排摸,强化综合治理。辖区11户保健食品综合治理重点单位全部都有类似会议室、接待室的场所,主要通过电话通知的方式联系客户进行会销,其中6户采取这种形式,2户通过在店招门口张贴公告及口头宣传,1户自行关停。会销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午9点到10点的,共有3户,其中有1户甚至会持续1整天;参与人数以20人及以下居多,最多达到40人;会销频次2周1次的最多,共有3户,频次最密集的达到1周2次,最少的是8周1次。金杨市场监管所建立一户一档,通过三张清单、三类告知,依托联勤联动和网格化管理实施综合治理,其中2户立案处罚。

        抓培训,强化宣传引导。金杨市场监管所牵头联合金杨新村街道食安办、文明办、浦东新区食品安全管理协会等,分别在金杨新村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金杨文化广场开展老年保健食品防骗安全知识讲座以及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提示防范消费陷阱,并提供相关法律法规的咨询。在建平实验小学举办“食品安全六进宣传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小手牵大手银发关爱老年保健食品综合治理”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对保健食品安全的认知水平和识假辨假能力,通过由师生传授保健食品知识打通与家中老年人沟通的桥梁,使老年人避免上当受骗的同时感受子女亲属的关爱,营造“小手牵大手,关爱老年人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街道食安办制作了2块“识别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十大骗术’”的展板,每周在辖区47个居委之间轮流宣传展示,居委会还有与展板内容相对应的三折页宣传册,供有需要的居民查阅、领取,扩大宣传受众面。

        抓融合,强化共促共防。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保健食品基层综合治理书记沙龙”,金杨市场监管所、党群服务中心、食品生产特食处、城运中心、食安办、部分居民区代表,就如何共建共治推进老年保健食品基层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商讨。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盟系列之保健食品基层综合治理联席会”,共同探讨如何破解金杨辖区保健食品综合治理的难题。文旅执法大队、金杨派出所、罗山派出所、金杨城管中队等各职能部门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联勤联动,严厉依法打击在保健食品销售中的各类违法行为,强调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共同推进保健食品防骗安全宣传,共同开展保健食品专项联合整治。街道食安办、城运中心、党群中心负责人也表示,充分运用好街道资源平台,加强对违法销售点的日常监控,并发挥好党群中心融合共建作用,群策群力、共促共防。

        下阶段,金杨市场监管所将充分发挥“书记沙龙”“盟系列平台”的作用,推进落实保健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推进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形成条块结合、联合打击、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局面。

 

 

 

发布时间: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