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闵行区浦锦市场监管所特殊食品监管出成效

         围绕《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保健食品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2021年特殊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等总体要求,根据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浦锦市场监管所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扎实推进特殊食品监管。

         一是立足本职,强化监管,牢牢守住特食安全底线。今年二季度以来,浦锦市场监管所开展保健食品基层综合治理工作、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特殊食品日常监管及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67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主体39户次,婴幼儿配方食品经营主体10户次,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主体3户次,普通食品经营主体76户次;检查商务楼宇空置场所、宾馆酒店等具备集中讲座条件的大型空间9处,检查菜场、小区周边人群聚集区域经营场所21处。通过加大巡查频次,巩固特殊食品监管、治理效果,目前辖区内无“会销”、传销形式保健食品销售,无相关投诉举报,保持着保健食品“会销”、传销零滋生的良好环境。

        二是凝聚合力、部门协作,织紧织密特食安全网。浦锦市场监管所使用好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汇聚浦锦城运分中心牵头力量,通过网格化管理、联动联勤机制,组织各部门执法人员、网格巡查人员、“一站三员”等开展街面和社区排摸。不断扩充完整“重点单位清单”“重点场所清单”“违法主体清单”,清单数据及时录入市局保健食品治理信息化模块。发挥事前监管的预见性和前端性,与街道防控办、服务办等部门紧密联动,第一时间掌握人密场所活动申报讯息,提前介入甄别可疑的会议、讲座、咨询活动。第一时间做好“三类告知”,抓早抓小,将可能的特殊食品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

        三是最严执法,以案促管,不断净化特食安全消费环境。二季度以来,浦锦市场监管所结合民生领域铁拳执法行动、保健食品虚假广告宣传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不断保持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高压态势,对保健食品违法经营行为露头就打,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突出清理整治行动震慑力,切实净化保健品市场消费环境。共立案查处保健食品类违法案件4起,虚假宣传案件1起。对上一季度有过查处记录的经营户进行“回头看”复查,确保改正成效到位,达到以案促管的正反馈效果,规范特食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四是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打造特食安全管理高线。在闵行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工作中,浦锦市场监管所主动自我加压,用接受国家总局评价验收的最高标准来倒逼能力提升,增强自身监管能力水平。通过组织开展经营单位宣讲培训会,对标对表创城评价标准,指导辖区所有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从管理制度、培训考核、过程控制、社会共治等各方面加以提升改进。同时经过市场监管所5轮检查+区、市、国家级3轮评价验收,不断督促企业改善管理水平,突破现有的管理天花板,打造更高的特食安全管理高线。

        五是突出社会共治理念,打好特食安全宣传战。6月联合街道食安办举行“低碳食安 拾尚同行”浦锦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23个居委、9个村委的居村民在“稻香渔锦”开展启动仪式和食品消费讲座。宣传周期间共开展保健食品设摊宣传2次,发放宣传单页1000余份;开展讲座1场,参与群众200余人次。浦锦市场监管所制作《不法分子兜售保健食品的故事》短视频,通过现代人喜闻乐见的节奏音乐形式,提示常见的保健食品违法消费陷阱,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浦锦市场监管所日常利用对辖区养老机构、长者之家、为老助餐点等食堂、饭店食品安全检查的机会,向现场老年人宣传保健食品健康知识,破除过度依赖保健品的认识误区。这一宣传模式获得老年人的广泛欢迎,成为各养老、助老点引导老年人树立科学养生观念的有效载体。

 

 

 

发布时间: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