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江苏市场监管所 持续开展老年保健食品基层综合治理工作

    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江苏市场监管所全员参与、全面发力,打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的收官战,加强老年保健食品基层综合治理工作。

    一是全面排摸,推进专项清理整治。

    江苏市场监管所探索建立老年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基层综合治理模式,协调江苏路街道牵头,对以老人为重点对象的保健食品专营店、体验店等场所开展全面排摸并建立台账,通过经营户告知约谈、经营场所产权人教育、会销场所管控、多部门联合执法、纳入网格化平台管理等措施,对保健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开展持续高压监管。 同时,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和投诉举报的梳理,查清江苏所各路段的市场经营情况,组织全所干部按照属地监管要求,对辖区保健食品专营店、体验店、会销企业等开展全面排摸,重点对学校周边、菜场、超市等区域开展排查,杜绝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行为。积极妥善应对职业打假、职业索赔,进一步推动职业索赔职业举报的治理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江苏市场监管所持续推进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联手辖区李琴人民调解工作室,通过社区讲课宣传、居委会电子屏宣传警示用语、发放保健品宣传手册等多种渠道加强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切实提高消费者识骗、防骗能力。 同时,加强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的政策宣传,组织辖区保健食品经营企业按类别分别召开培训会,开展《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宣贯。明确要求经营单位张贴“保健食品销售专柜(区)”标识,同时设立提示牌,标注警示用语。截至目前,已举办3场培训会,与会企业60余家。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

     江苏市场监管所在保健品治理过程中,积极创新监管和宣传新方式和手段,探索出符合辖区特点的保健食品基层治理模式。在实体培训会之后,通过微信订阅号将幻灯片讲义分享给大家,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宣教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的留言功能,加强与经营户的互动,由分管副所长亲自解答问题,寻找薄弱点,提高经营户保健食品安全知识与法律法规素养。同时,积极探索使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互联网上做好宣传教育,普及保健食品选购以及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知识,有针对性地通过科普宣传等方式引导公众科学认知保健品安全问题,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保健食品安全治理,共享安全成果,营造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