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用“三大法宝”维护有序的保健食品市场

        保健食品越来越受到银发人群的青睐,同时不少年轻人也加入了养生行列。但是老百姓常常难以分辨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被五花八门的保健食品广告、讲座、健康咨询搞得迷迷糊糊。如何不被虚假宣传误导?如何买到放心的保健食品?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万里市场监管所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得出“三大法宝”为老百姓放心购买保健食品护航。
        第一大法宝:事先告知,引导保健食品经营者规范经营。“我们国家对保健食品经营有许多规定,这是《关于规范保健食品经营行为告知书》,请拿回去仔细阅读,依法经营。”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万里市场监管所会向申请保健食品经营项目的单位发放告知书,积极引导经营者遵守经营规范。告知书中重点列明了保健食品经营的注意事项:保健食品不得与普通食品、药物混放;保健食品广告应当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禁止利用包括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对食品进行虚假宣传等。
        第二大法宝:加强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为了将理性购买保健食品宣传深入人心,万里市场监管所在宣传方面动足了脑筋,面向老年人、青年人、少年儿童开展全方位的宣传。
“认准‘蓝帽子’,按照标签说明书购买保健食品,不要盲目购买。”在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中,万里市场监管所宣讲团向小学生们进行保健食品知识的科普。学生们在听了讲座后纷纷表示:“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容易被忽悠,我要回去好好向他们普及保健食品知识。”万里市场监管所不定期为社区中老年人开展保健食品知识讲座;和辖区内老年人座谈,提醒老年人不要被热情过度的保健食品销售人员忽悠了。此外,还会设摊开展保健食品宣传进社区、商圈活动,向居民分享辨别保健食品的方法,希望科普就在居民身边,消费者能够心中有数,安心购买。
        第三大法宝: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万里市场监管所加强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监管,从严查处保健食品经营违法行为。在检查中,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超范围经营保健食品;是否采用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销售保健食品,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是否在专柜专区销售保健食品,是否将保健食品与药品混放,混淆消费者视听;销售保健食品区域是否有相应的消费提示等。一旦查实保健食品经营者存在违法行为,万里市场监管所会按照法律法规从严查处。

 

 

 

发布时间: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