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减肥类功能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不瘦十斤,不换头像”,大家在朋友圈常见这种发誓减肥的现象。为了瘦美,个别人士甚至敢于尝试各种来路不明的、新奇的所谓减肥丸、减肥茶、减肥咖啡、减肥酵素、减肥代餐等等。这些所谓的减肥产品看似五花八门、各显神通,实际上很多不是保健食品,是普通食品冒称保健食品,甚至可能存在非法添加现象,不但没有减肥效果,反而有毒有害,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为了整顿此类乱象,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减肥类功能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开展监督检查。对辖区内药店、超市及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商家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情况、产品采购渠道是否正规,要求经营的产品不得含有西布曲明等违禁成分、广告宣传不得虚假宣传夸大减肥功效等。            

        二是督促商家自查。要求辖区内销售特殊食品的商家落实主体责任,责任到人,自查问题,及时整改,按规定在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上上传信息,向消费者提供便捷查询食品安全信息追溯服务,加强减肥类保健食品的日常管理。      

        三是广泛宣传引导。积极宣传引导消费者增强健康知识和法律意识,注意“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虚假宣传,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减肥类保健食品,不要轻信朋友圈、不明的小程序、不明的微商,购买时注意索要发票或者销售凭证,仔细阅读标签和说明书,了解保健功能及适宜人群,切记随意服用。

 

 

 

发布时间: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