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市局领导为首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站授牌

   2020年9月17日,市局副局长徐徕主持召开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会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站座谈会,并向首批10个上海市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站授牌。

   徐徕指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涉及产品量大面广,关乎民生,社会关注度高,要充分发挥社会共治的力量,推进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具体而言,要紧紧围绕探索构建适应上海超大城市特点的质量安全预警体系,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实现监管跑到风险的前面的“一个目标”,强化风险意识和治理意识“两个意识”,实现“五个转变”,即从“消防员”、“守门员”向“前哨兵”、“裁判员”的转变;从事后应急处置到事前风险预防的转变;从以点代面到监测网络化、系统化的转变;从传统监管到科学智慧监管的转变;从监督管理到社会治理的转变。

   徐徕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大胆探索、协同创新,充分发挥风险监测站在产品质量安全行业平台管理的经验和影响力;二是要围绕安全目标,聚焦风险,注重信息沟通的质量和效率,注重风险隐患的排查,用足监管手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要加强风险监测站管理、服务、创新,探索完善风险监测工作,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以来,本市率先探索以社会组织、电商平台为风险信息监测实施主体,建立了首批10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包括全国第一个设在电商平台的风险监测站),实现了风险信息报送、互动交流和协同处置,为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风险管理创造出新的经验和模式。

   市局产品监督处、执法总队、市产品质量安全评估研究中心、部分区市场监管局以及10个风险监测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