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发布国内首个”电动智能充电桩智能充电及互动响应“技术标准

  3月16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智能充电及互动响应技术要求》地方标准。该标准由市经济信息化委提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及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和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

  根据《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上海市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发展暂行办法》《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相关政策的规定,上海市将在“十四五”期间,率先开展建设不少于10万个满足智能化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的智能充电桩。为支撑该政策落地,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市市场监管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和市发改委等相关主管部门积极互动和协调,组织和安排相关权威技术机构和主流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按规定流程、高质量完成了该标准的起草、审查、发布工作。

  该标准是国内首个针对智能充电桩明确具体技术要求的技术标准,明确了智能充电桩智能充电及互动响应的适用场景、设备电气及信息安全、智能充电功能、桩联网互动响应要求及平台交互技术要求,适用于需要调节电动汽车供电设备充电功率的智能交流充电桩和智能非车载充电机(直流充电桩)。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为本市“新基建”重要内容之一——“新终端”建设行动落地提供了标准依据,对本市“十四五”期间实现电网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协调有序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标准在优化本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规范居民区智能化充电设施建设、保障新能源汽车车主充电安全,降低大规模充电对电网负荷的不利影响等方面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