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如何让进口冷链食品与大家安全见面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0-10-30

   进博会期间,怎样安全地让进口冷链食品展品与大家见面?具体防疫环节又是如何操作的?记者昨天前往进博会冷链食品展品总仓探访发现,从入库到进馆参展,这些冷链展品要经过5道关卡多次消毒,还要取样进行核酸检测。

   据悉,本届进博会参展的进口冷链食品将实施“分批入库、统一进馆”的运作模式。总仓内展品主要有三类,即畜肉冻品:牛、羊、猪肉;冷链食品:面包、巧克力、冰激凌等;海鲜冻品:三文鱼、金枪鱼、牡丹虾等。

   专库专存,入库、查验、仓储、出库和参展5道关卡层层消毒

   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浦东机场附近的冷链食品展品总仓。刚好有运输车辆入库,记者在一旁感受到了防疫措施的严格。只见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迎上前来,分工明确地展开消毒作业:一人用消毒喷剂清洁车身,一人为司机测量体温并检查其“一证二码”,即岗位证和健康码、行程码,随后为车内人员提供消毒洗手液。

   记者了解到,总仓为进博会货物留出了专属的1600平方米储存区域,并细分为暂存区、待检区、已检区。从总仓到展馆,一件展品需要经过入库、查验、仓储、出库和参展5道关卡。

   此时,又一辆装有泰国海鲜、面点等冷链食品的车辆驶入总仓。进门后,司机将货车停靠在进博会专用卸货月台。在对车身、车内货仓消毒后,工作人员用叉车将货物运至待检区等候查验。记者注意到,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全套防护服,护目镜、手套一应俱全。“我们喷洒的消毒剂杀菌效果是84消毒液的10倍,0.2秒就可以杀灭细菌。”一名消杀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跟随叉车来到待检区,-18℃的冷库门一打开,扑面而来的冷气让人不禁打了个寒颤。“为了保障冷库内的食品安全,冷库门框上有温度监控,温度异常会自动报警。”总仓相关负责人说,除检验外,冷库大门不能随意开启,以免内外空气流动造成回温。

   接下来就是取样检测环节。虽然海关已经对货物进行过检测,但总仓仍要对冷链肉类、禽类、水产品等重点产品二次检验。工作人员首先对照货物上贴的货单,确认无误后,由检疫人员在货品表面进行取样,装进试管内送检,核酸检测阴性的货物再转运至已检区。如果结果异常,则要送至总仓外单独设置的库内隔离存放。

   “查验过的货品要专库专存。”该负责人透露,展品既要按照温度要求存放,还要按不同报关单分垛堆放,并保持一定间隔,每个堆垛设置明显挂牌或标识,注明展位、展商、展品大类名称等信息。

   据市市场监管局第三届进博会服务保障业务指导组组长吴仁华介绍,冷链展品从10月22日开始进仓,最晚11月2日出仓。截至昨天上午,已有68家参展商的100立方米食品入库。

   总仓至展馆:“点对点”冷链封闭转运,若封签损坏展馆将拒收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库的展品采用“点对点”的冷链转运方式,根据展商和展品需求配置不同冷链车辆,并对车辆严格消毒。

   转运过程中,运输车辆从总仓直运至进博会展馆,中途不得停留或中转,车厢还要绑上一条带有唯一编码的封签,“如果封签破损,展馆将拒收。”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展出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还会开展巡检,再次确保未经“全熟加工”的冷冻生鲜食品禁止试吃,展区内不零售冷冻生鲜食品。

原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