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强化市场综合监管 服务保障进博会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0-11-06

   举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之力,全力做好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今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以国家会展中心、接待酒店、虹桥商务区、重点商圈、重点景区、重要交通枢纽,以及展馆周边区域为重点区域,紧紧围绕“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确保安全”和“强化服务、畅通维权、打击违法,维护市场秩序”两条主线,确保食品、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零失误、零事故”,确保咨询服务更加优质便利、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有序。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为加强本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组织领导,于今年4月组建了市场监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和13个业务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8月起集中办公。目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设立了保障前线指挥部和5个驻场工作组。工作机制上已形成了一个指挥体系、一支保障队伍、一套保障方案,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

   监管执法更智能

   今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全新打造了一个覆盖13项监管事项的智能监控平台。

   平台由“进博市场监管”微信小程序、实时监控指挥大屏、“进博食安码”和“智慧电梯”等二维码共三部分组成。通过平台,监管部门实现了现场检查电子化、监控方式多元化、数据分析自动化、发现问题精准化、监测预警智能化、指挥调度可视化。

   平台最具创新性的应用功能有六项:一是实现执法人员和企业负责人通过手机实时查看展馆77家餐厅后厨卫生和419台电梯运行状况;二是实现餐厅违规行为、电梯不文明行为的自动抓拍,抓拍图像同时推送给指挥大厅、执法人员和企业负责人;三是实现消费者通过手机就可对展馆食品安全进行“一键投诉”,以及电梯困人等情形下实现“一键救援”;四是实现指挥大厅与一线执法人员可视化调度指挥;五是实现实时向公众提供市场监管动态信息,并接受公众满意度评价;六是实现与上海市食药安办、市公安、市商务委、市药监局等相关系统的对接,实现多部门的数据共享共用。

   目前,该平台小程序注册使用的监管干部和企业人员达1200多名,自10月24日正式使用以来,运转正常,反响良好。近日,该平台接入上海市城市运行中心“一网统管”平台,作为应用示范,未来还将推广复制到其他重大活动保障和日常监管工作。

   食安保障更精细

   除承担食品安全保障外,今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承担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工作,因此食品安全成为该保障工作中最具挑战和考验的工作。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有160个保障点,包括每天供应1万多名工作人员盒饭的5家企业、77家公共餐饮单位、32个应急临时供餐点等,以及3个展区1000多个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展位。展馆外有94个保障点,包括接待酒店、食品原料供应商等,以及1个进口食品展品总仓。

   针对上述任务,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根据食品安全风险高低,分别采取Ⅰ级全程驻点保障、Ⅱ级重点环节监督和Ⅲ级高频次巡查措施。展馆内餐饮单位100%实施食品安全信息溯源、明厨亮灶和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针对疫情防控,餐厅重新核定座位数,划定1米等候间距,配备19辆流动餐车,最大程度降低人群密集带来的风险。

   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展馆餐饮冷链食品原料采取六项主要监管措施:一是通过遴选优质供应商承担展馆食品原料配送,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二是提倡使用国产冷链食品,确有必要使用国外产品的,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三是对冷链食品及外包装进行核酸抽样检测;四是接触冷链食品的装卸工和粗加工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五是对运输车辆、食品外包装、贮存场所按规范进行清洗消毒;六是加强社会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监测和疫情防控。

   对于进口冷链食品展品,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的监管策略是口岸抽检、分批入库、集中检测、统一进馆。先是设立1个进口食品展品总仓,承担进口冷链食品展品的储存、转运功能,实现集中统一管理,严把入库、查验、仓储、出库和参展五道关。在查验海关检验检疫证明基础上,重点做好企业资质审查、票证查验和食品包装核酸抽样,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人员核酸检测,以及对运输车辆、库房、食品表面和包装箱进行全面的清洗消毒等工作。展会期间展区不零售冷冻生鲜食品、禁止试吃未经“全熟加工”的冷冻生鲜食品。

   截至11月5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进博会冷链食品及包装表面的核酸抽样共499件(其中,畜肉215批次、禽肉108批次、水产品90批次,其他86批次),结果全部为阴性。

   特种设备更放心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以进博会主要活动场馆、重要领导人下榻酒店和相关活动场所为核心场所,以进博会相关酒店、医疗机构,以及重点交通枢纽等重点单位,通过落实“人防+技防”举措,确保进博会期间重点单位特种设备“零失误、零事故”。

   今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国展中心电梯智慧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人流最为密集的核心区域40台电梯远程监测系统功能优化升级,实现乘客危险行为的识别警示、出口拥堵的警示防护、智能语音播报、应急自动停运等功能。

   从9月起,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每周至少2次对国展中心开展现场检查,完成国展中心、洲际酒店和能源中心等核心区域518台在用特种设备开展保障性检验,督促整改各类隐患整改86项。对重点保障酒店132台在用设备进行保障性检验。进博会开幕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进博电梯安全进行了“回头看”检查,涉及展馆及周边的461台电梯,相关工作得到肯定。

   针对社会面的重点特种设备,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共计检查单位11154家次,检查设备15727台套,开具监察指令书967份,完成85家重点保障单位5698台套在用设备的保障性检验,跟踪整改隐患687项次,并督促使用单位在进博会前全部完成闭环整改。

   驻场服务更暖心

   “我的回答您满意吗?”,这句话是市场监管部门进博会咨询维权服务窗口的规范用语。今年进博会,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有温度”“有特色”的要求开展驻场咨询服务工作,提供企业登记注册等5个方面咨询服务。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现场开通双语服务岗,对进博会相关消费争议开展快速处理。同时,开通12315绿色通道,提高进博会期间消费咨询、投诉和举报的响应速度;全力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推动“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和“异地异店退换货”。

   推进落实创新政策措施,经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接,进博会3C免办和特殊食品临时许可延长等创新政策已落地。

   其中,3C免办证明已快速发放26张,涉及进口汽车、电脑、家电、玩具等3C产品79件,货值金额1890万元,为进博展品提速通关、顺利布展赢得了充分的时间。

   特殊食品临时许可延长方面,达能、雅培、惠氏、雀巢等进口特殊食品企业已领取第三届进博会首批共41张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

   与第二届进博会相比,今年进博会特殊食品监管模式新增了两项突破点。一是临时许可证的颁发对象在去年进口保健食品和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的基础上,新增进口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除外)。二是“延展”时间从90天增加到180天,即在进博会展区内展示后,这张临时“身份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物流中心(B型)还有约半年的有效期,期间可继续有效使用。

   药械监管更严格

   上海市药品监管局对标更高要求,确立更高标准,采取更实举措,形成更大合力,扎实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服务保障的各项任务。

   强化场馆企业服务保障,上海市药品监管局重点梳理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产品安全保障工作要求,制定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参展商入场规则》,方便参展企业尽快了解有关政策,并从全局选拨药械化专业人员20余人组成咨询团队,提供最新的药械化监管政策咨询服务。同时,对分布在消费品展区、医药保健展区等7个展馆的约1040家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展商、参展商,开展展前巡查和指导,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落实整改,为进博会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场馆外的安全防控也不容松懈。上海市药品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中药饮片质量、药品网络销售、特殊药品、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医疗器械清网、医疗美容行业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统筹全市药品监管执法力量,以“飞行突击检查”为形式,组织开展全市“迎进博药械化安全稽查专项行动”,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努力做到严格监管与服务产业发展相统一。

   协同联动更紧密

   第三届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遵循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同等保护的原则,在机制构建、措施完备、环境整治、氛围营造、服务保障等各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行动标准。全市知识产权、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净化进博会展会展馆、旅游景点、大型商场以及交通枢纽周边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上海法院和检察系统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司法审判机制和捕、诉、研、防“四合一”办案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公安机关加大知识产权犯罪线索排摸、源头追溯力度,对侵权假冒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环节进行全链条打击。上海海关依托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着力提升对参展企业的监管与服务水平,确保合法商品便捷快速通关。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办展实际,在本届进博会更加注重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知识产权保护。

   在线上,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在进博会官网上开设知识产权专栏,公布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法律咨询服务工作信息,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指引,并依托上海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及平台等,及时受理转办涉进博会知识产权的举报投诉。

   在线下,延续前两届进博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有效做法,在进博会举办前,上海抽调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建“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安排其参与其他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还会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等部门继续组建“进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咨询和申请、注册咨询等服务,及时处理涉展知识产权纠纷,为进博会的举办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原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