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上海哈嗲!武康路网红店里的这处小变化,藏着城市提升善治效能的密码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1-06-30

软实力看似无形

但确是客观存在

城市文明、城市治理、

城市功能、城市家具、城市表情......

在上海你能找到

许许多多与之相关的创新举措

它们的诞生与演进

都为了造就令人一见倾心的上海

在网红打卡地武康路上

最近许多店铺都新增了一个电子相框

滚动显示的不仅有商品介绍

还有在全国率先实现联动的

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

这“一证一照”的诞生

讲述着上海着力构建

现代治理体系的“善治”故事

梧桐树掩映的武康路上网红齐聚

各种业态、各式门面

五花八门又秩序井然

走进一个绿植环绕的小庭院

墙上有一个蓝粉相间的窗口

一支支网红LOKAL冰淇淋就从这里被递出

        这几天,店员每每在向顾客介绍他们的新产品时,总会捎带几句“你看,这是我们的证照信息”——客人点餐的时候,看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对来说就会更放心一些。

        原先,把纸质版的证照挂在店铺内的醒目位置,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是行业惯例,也是监管要求。可对于这家网红店来说,特殊的窗口设计,其实很难让消费者一眼就看到——因为店铺空间相对比较小,过去客人点冰淇淋的时候,看不到营业执照。有的顾客就觉得是不是无证无照,如果问起来,店员就会请他进店来看一下。

        这一证一照通过电子亮证的形式,挪到了顾客点餐时视野的“C位”。看似一个小变化,背后是市场监管部门用数字化治理,“解锁”应用新场景的又一次“破冰”。

        实现电子证照绝不是给纸质版拍张照片,要具备同等法律效力,就必须在技术和制度层面实现在电子营业执照中自动归集食品经营许可信息。上海探索多年的“一网通办”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们在生成纸质证书的同时,生成电子证书,归集给大数据中心“一网通办”。

        技术难题解决后,还需要制度层面的突破。营业执照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规定、统一管理,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信息散在各地。上个月,国家总局复函上海,明确支持推进电子证照的联动应用,允许接入数据,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试点城市,大胆闯大胆试,也是给全国复制推广创造经验。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副处长黄丽瑢

        试点落地后,企业的获得感油然而生,不仅让一大批“LOKAL冰淇淋”“熊爪咖啡”这样的网红店有了更多个性化的展示可能,更为市场监管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植入数据基础,不断“解锁”应用新场景。

        以第三方外卖平台为例,饿了么上海总务事务部副总经理张楠说,电子证照可以杜绝不法商家使用假证或是套证——商家可以直接在平台上传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平台可以直接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进行联网,进行实时查询和对接,审核的时间会大大缩短,整个商户上线的时间也会缩短。

        回到监管领域——治理模式的创新、治理方式的重塑。

        进入夏季,天气高湿高温,食品安全风险升高。一些餐饮店超范围经营寿司等生食类菜品,过去传统监管方式靠人工线下发现,现在借助新的应用场景,监管能更加高效。

        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涉及到3个业态、53个经营项目,每个项目都有不同的审查标准,风险等级也不同。像最近上海天气,越发高湿高温,一般热食类餐饮店是不能经营寿司等生食类菜品,过去都要靠传统的人工线下一家家去查,现在平台信息植入后,通过一些技术手段进行自动比对,监管就更高效了。

        上海有食品经营户31万家,仅靠人来管是远远不够的。当这些日常监管的大数据归集,新的应用场景不断开发后,就可以真正实现分类监管,把有限的行政资源集中到高风险领域。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副处长黄丽瑢

        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展现城市软实力的善治效能,上海正不断拓展新的应用场景。

        当然,所有这些——不是给基层增加负担,也不是给老百姓增加障碍。服务于大众,服务于基层一线,这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记者的话

        “善治”,顾名思义,是善于治理,而且是善于好的治理。对一座城市来说,意味着要有底气、有办法,当然更要有规则。

        上海全力打造善治城市典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就是底气。以智能化为突破口,不仅是市场监管部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在不断开发应用场景,让治理数字化步步进阶,处处可见。

        相比底气和办法,我们的目标更要放在规则的制定上。一座“善治”城市典范,不仅有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有“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政务服务,有行政效率最高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更要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上海标准”“上海方案”,让这座城市迸发无穷的创造力,展现无限的可能性。

        从这个角度来看,展现城市软实力的善治效能,就是上海更高的目标,只有奔着更高的目标去,才能不断超越自己、提升自己,才能造就和遇见更好的上海。

 

 

原发布时间: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