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上海市市场监管全力保障进博餐饮安全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1-11-04

       第四届进博会召开在即,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地推进。其中,进博会馆内餐车、临供、应急保障、进博专项论坛以及志愿者、安保工作人员、新闻中心人员的供餐保障,涉及20家供餐单位,40多个供餐点位。为保障用餐安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共检查企业601家次、快检2722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24小时驻场。食品安全工作组第一批安保及志愿者用餐保障小组已于10月24日全体进驻场馆,开启 “5 2”“白 黑”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保障人员1287人次,检查企业601家次,保障36餐次,保障供餐人数63060人次,开展食品及环节快速检测2722项次。现场检查发现问题主要涉及环境卫生不符合要求、食品加工过程方面存在隐患、从业人员卫生管理不到位、制度落实不到位、设施设备不完善等方面,均已现场督促企业立即整改。

       评估抽样检测141件。食品安全工作组对供餐企业开展现场检查、采样和培训,发放告知承诺书,明确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等各项要求。截至目前,已审查18家供餐企业的271份菜单,评估抽样检测141件,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203人次。组织18家供餐单位,召开馆内供餐企业食品安全告诫会,明确本届进博会食品安全要求,并实施告知承诺。

       “小程序”随时调取信息。今年,食品安全工作组将利用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微信小程序,保障集体用餐配送分餐点的就餐安全。食品安全工作组负责核对送餐车辆的车牌号、签封号(或封条号)是否与供餐单位区局现场保障人员报送的一致、运输车辆车厢清洁情况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进行现场验收,最早烧制菜品是否在3小时内到达收货点,符合要求后方可卸货。对配送车辆的验收情况将录入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微信小程序。此外,接触食品环节表面、热链盒饭每种套餐的膳食中心温度等快检情况也将及时录入小程序,数据可随时调取。

                                                                                                                                                                                   (原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