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技术大练兵活动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3-1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0月24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举行2023年上海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技术大练兵活动。目的是在第六届进博会冲刺决战时刻,通过技术大练兵活动,以进一步提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为第六届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技术和人员做好充分储备。各区市场监管局和市局执法总队共100余人参加活动。副局长许瑾出席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技术大练兵活动最大特点是不事先通知准备的一场“拉练”活动,模拟紧急接到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紧急下发通知,迅速集结人员队伍,赴指定地点执行保障任务。

技术大练兵活动共有4个科目。一是装备检查,重点考察各支队伍响应速度、食品安全快检车、快检设备试剂及文书等装备准备情况;二是盲样食品快速检测,各支队伍对事先制备食品原料盲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快速检测,检验队伍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技术水平;三是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考察,通过观看事先拍摄的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视频,找出不当之处。涉及食品安全检查评估、菜单审查、食品加工过程操作规范等内容;四是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知识测试,考察食品安全基础知识、重大活动保障工作程序、重大活动保障监督重点等等。

经过4个科目的比拼,最终徐汇区市场监管局获得一等奖;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获得二等奖;虹口区市场监管局、松江区市场监管局、青浦区市场监管局获得三等奖。

下一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全市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不断构建和完善统一高效、保障有力的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体系,全面提升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应急处置水平,全天候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和紧急任务的准备,全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食品安全应急保障队伍。

原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