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上海:纵深推进“铁拳”行动 全力守护百姓权益

索取号 文    号
产生日期 2023-1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5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益洋做客“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带领广大市民和网友走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与大家谈谈上海市市场监管“执法为民”的工作情况,并为网友解答一些相关问题。

以“铁拳”行动为抓手 守护百姓权益

王益洋介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有一项重要职责,就是“严守安全底线,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提供有力保障”。“铁拳”行动的全称是“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也就是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履行案件查办职责,回应社会舆论关注、政府关心、百姓烦心的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的有效载体。

从2021年开始,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以“铁拳”行动为抓手,查办了一批重点案件,查处了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闹心事”“烦心事”,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300多件。

王益洋指出持续深入推进“铁拳”行动,市场监管局应该真正做到老百姓最关心什么,就通过执法有力地回应;老百姓最想解决什么问题,就通过执法努力解决。通过严厉查办一批违法案件、加强典型案例曝光,着力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增强老百姓和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三方面发力 解决百姓烦心难题

王益洋阐述开展“铁拳”行动的目标是努力解决老百姓烦心的突出问题,市场监管局在三个方面发力,让“铁拳”行动真正能回应民声、服务民生:

以“案件查办”为主线,持续震慑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局一直努力要让执法长出“利齿”,目的就是以严厉的执法促进有效的规范。因此,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商品、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提高执法效率,通过查办一批高质量的典型案件,以点带面促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此外,也注重挖根源、全链条的有效打击,持续深化长三角区域执法协作和跨部门联合执法,加大行刑衔接力度,对违法行为开展“追根溯源”,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查办的特大制售假冒“大胜”口罩案、侵犯西湖龙井地理标志系列案、山寨COCO奶茶系列案等,都取得了很好的警示效果,有效压缩了侵权假冒行为的空间。

以“执法为民”为原则,强化执法与服务的融合。

除了要让“铁拳”成为执法的利器,更要把“铁拳”真正打造成优化市场环境、维护群众利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市场监管局注重统筹好时、效、度,法、情、理,在守牢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包容审慎执法。牢固树立服务型监管理念,加强与属地政府、行业协会及重点机构、企业的沟通联系,了解行业需求和企业发展的瓶颈困难,立足职能做好服务和纾困工作。综合运用跨前指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以及约谈整改等执法方式,积极引导经营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依法经营。

以“三个效果”为导向,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根据违法行为的危害程度,坚持分类、梯次、精准执法。对于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露头就打,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对于情节轻微、危害较小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首违不罚、轻违免罚,给予经营主体一定的容错空间,做到执法力度与执法温度相统一。同时,通过以案释法、科普宣传、普法讲座等形式,帮助消费者提升维权意识和辨识能力,实现民生领域执法工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民生效果的有机统一。

严抓四层监管力度 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王益洋介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度:

落实主体责任,注重源头治理。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今年是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年。巩固深化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全方位落实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并督促从业单位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一整套与安全相关的工作制度,目的就是要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最大程度压减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发生。

加强日常监管,强化重点整治。 

一方面,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要求,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管职责,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分类实施监督检查,并加大证后抽查力度;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紧紧盯住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游览接待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行动、叉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化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一系列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检查设备4.2万台,开具安全监察指令书2434份次,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问题隐患,有力筑牢了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强化科技赋能,深化智慧监管。

一方面,结合市政府一网统管工作,推进城市智慧电梯建设,加快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与智慧电梯平台融合,拓展完善平台功能,创新丰富应用场景,注重科技赋能与数据治理,推动电梯监管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以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试验区创建为抓手,以智慧电梯建设为突破口,以锅炉、气瓶、大型游乐设施、叉车等领域为重点,探索和推进特种设备全领域智慧监管,全力打造特种设备“一网统管”平台。通过科技赋能,更好地提升监管效能,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应急能力。

建立健全责任约谈、挂牌督办、督查督导、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形成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和属地监管相结合的工作合力。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特种设备专业监管力度。同时,贯彻落实去年底出台的《上海市处置特种设备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夯实提升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下一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原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